依托省级平台 加速推进中山“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26


    22日,大暑节气,烈日当空,坐落在中山市中山六路南侧的“德宝怡高·火炬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封顶。今年5月,中山市火炬大数据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这是中山第三个获得省级认定的大数据产业园区。

    据中山市经信局透露,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区将成为中山探索数据运营创新模式的重要阵地,通过加快建设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推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

    构建“政用产学研”创新合作模式

    以健康医疗、工业数据、社会治理为重点领域,中山市火炬大数据产业园计划打造成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及相关产业数据采集、脱敏、存储、分析及应用为一体的服务型平台。

    该园区由中山市大数据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由广东迪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健康基地联合共建,以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为依托,重点结合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政务资源,联动中关村、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资源,通过构建“政用产学研”创新合作系统工程,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有机结合。

    据了解,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对接和聚集了一大批大数据产业相关企业和用户资源;覆盖了大数据产业链上、中、下游包含大数据资源、大数据储存与运营以及大数据应用三大环节,未来发展将着力体现智慧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的核心功能。

    记者从项目共建方获悉,现代服务业也是这一园区的发展重点。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以大数据为主导产业,并且将大数据产业发展平台与现代服务业作为“双轮”创新驱动载体,目标是全面建成集技术产品开发利用、数据交易、技术服务、智慧城市管理、后勤中心、专业培训于一体的示范性大数据产业发展园区。

    同时,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及相关产业数据采集、研发、孵化、应用、办公为一体的服务型平台基础上,融合本土通信、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技术源企业,引入行业龙头作技术及示范载体,拓展文化交流、产权交易服务,充分整合行业结构,驱动健康产业发展,支撑工业4.0改造。

    完善智慧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建设

    根据中山市经信局的工作计划,三大省级大数据园区将作为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载体,向中小企业提供基于智能制造的大数据服务,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中山已经先后引进中山市智能制造、传统产品智能化、大数据精准营销和智能裁剪快速加工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并将进一步研究探讨智慧城市项目集约化建设、城市大数据运营的创新模式。

    事实上,行业应用只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还需要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数据承载作为支撑,并且也需要专业的数据运营才能构建起一个立体的智慧城市。

    近年来,中山在这几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加快提升城市的智慧水平,而许多技术首先被应用在社会治理方面。例如,中山市交通局建成了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交通数据中心等一批智慧应用项目;市城管执法局建成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包括综合执法城管通、“城管便民通”等智慧应用;市食药监局建成“智慧食药监”平台等等,均是与城市管理息息相关。在民生领域,市卫计局开展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市气象局整合原有系统,打造智慧气象项目;市网建办整合资源推出“市民个人网页”、“智慧中山”APP,方便群众一站式查询和办理事项,助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

    依托电子政务云平台,中山也正不断完善智慧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全市42个部门和24个镇区的数据共享与交换。截至今年4月,平台已累计完成数据交换量达19.7亿条次,日均交换数据量达105万条次。

    记者 孙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