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字南宁地理空间框架
来源:南宁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28

 

由南宁市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编制的《南宁市市区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近日获批实施,南宁市成为全区首个完成编制并实施市级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的城市。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市将通过完善基础测绘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增强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供给能力、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测绘科技创新能力,基本形成与“南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相适应的信息化基础测绘体系,构建结构完整、功能完备的数字南宁地理空间框架,为全面建成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奠定良好基础,不断提升地理信息技术和服务水平。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将完善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测绘地理信息综合监管体系建设,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依法依规行政,形成与新型基础测绘体系相适应的政策和法制环境;建设与完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静态控制网等测绘基础设施,加强测绘基准的运维管理,强化CGCS2000应用,逐步完善南宁市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加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获取,推进基础测绘分区分级按需测绘,促进基础地理信息统筹获取和联动更新,构建多分辨率、多种类、多时相的南宁市基础地理信息资源。

同时,我市将完善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搭建全市统一、权威的基础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推进数字南宁地理信息数据库的更新、维护和集成应用;依托电子政务大数据中心平台搭建空间数据交换共享管理平台,支持跨部门、跨领域的地理信息资源统一管理、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此外,还将深化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并推进地理国情监测工作业务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加强应急测绘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应急测绘保障机制,实现高效、多样、便利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加强北斗公共位置服务、移动测量技术、地理信息大数据挖掘等地理信息技术创新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