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路一行到二道区荣光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朝阳区民生服务中心调研
来源:长春市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7-07-31

打造“一门式、一张网”和电子政务升级版
    
   为深入推进 “一门式、一张网” 政府服务综合改革、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27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调研。

“身份证信息能自动读取出来吗?”“群众办事需要提供哪些材料?”……王路先后来到二道区荣光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朝阳区民生服务中心、南湖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地,就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全过程进行深入调研,实地查看“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市“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主体任务基本完成,经过三轮优化梳理,减少审批流程217个,删减审批材料1739个,建立样本31800个,调整法律依据事项412项,压缩承诺时限累计5243个工作日;建立了全市统一的综合管理平台,统一连通、接收、流转、办理来自各级各类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的办件申请;市政务服务中心,18个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170个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全部投入运行;打造万能窗口,法人综合窗口能受理不同事项800项以上,自然人综合窗口能受理不同事项300项以上。同时,我市推行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压缩率为85.7%;将办件量大、与“双创”关联最紧密的29类项目涉及23个部门的51个证照,作为“N证联办”的第一批推出。

王路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就下一步工作,王路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认识“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全力打造“一门式、一张网”2.0升级版。他指出,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推进全城通办、企业生产经营项目的“N证联办”、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电子印章。同时,推进数据共享共用,实现相关联的证明电子化流转;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手机APP全面办理;推进惠企政策项目入网进厅办理,进一步扩大“一门式、一张网”办理范围;梳理普惠清单和特殊群体帮扶清单,推进便民服务主动化;推进功能多元化和大数据辅助办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他提出,要观察和总结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各种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改进措施;要进一步优化对各类投资者和企业的服务,建立投资和基本建设项目疑难问题解决机制,以标准化的流程、清晰的责任和信息化的手段推动问题及时解决。他还就“一门式、一张网”、电子政务顶层设计、相关云平台信息系统建设,提出了“总体设计、预留空间;问题导向、急用先行;学习先进、勇于赶超;高位统筹、强力推进”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