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龙山"通过验收正式亮相
来源:湘西州政府信息 更新时间:2017-08-01

7月28日上午,"数字龙山"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验收会暨成果发布与应用推广会在龙山县会议中心举行;"数字龙山"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数字龙山"地理数据库正式亮相。

" 数字龙山"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简称为"数字龙山"项目,是"数字湖南"、"数字湘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将有效地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

" 数字龙山"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数字龙山"地理空间框架正式建成;随着地理数据库的推广使用,将大力促进龙山县地理空间信息的共享和广泛应用,全面加快龙山县的信息化进程,有效地促进龙山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基础测绘处处长邓玲、测绘行业管理处处长王宽苏、综合研究处处长陈建军,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贺安生,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建新,湖南省第二测绘院总工程师张柯,湖南省测绘产品质检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向洪普,湖南省第二测绘院信息中心主任刘专,湘西州政府副秘书长伍程灿,湘西州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生岩,龙山县副县长张肇琴等领导和专家。

据介绍,2015年初,龙山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做出了全面启动"数字龙山"项目的重大决策;2015年1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下发了"数字龙山"项目的批复,龙山县政府随即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数字龙山"项目正式启动;2015年12月,完成了项目工程设计书编制、通过了专家评审,湘西州国土资源局与龙山县政府签订了共建共享协议;2016年5月,完成了项目招投标,湖南省第二测绘院成为项目承担单位;2016年12月,"数字龙山"项目通过预验收。

在此会上,推选了项目验收组组长,观看了项目实施成果宣传汇报电视片,龙山县国土资源局汇报了项目开展情况,湖南省第二测绘院汇报了项目建设情况,湖南省第二测绘院、龙山县旅文局、龙山县卫计局、龙山县国土资源局先后演示了公共服务平台及专题应用系统。

经过专家的咨询与答疑,最终形成验收了意见,一致认为"数字龙山"项目圆满完成了设计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在"数字龙山"项目验收通过后,举行了"数字龙山"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成果发布与应用推广会,龙山县副县长张肇琴,湘西州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生岩,湘西州政府副秘书长伍程灿,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基础测绘处处长邓玲先后讲话,充分肯定了"数字龙山"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再接再厉,继续完善数据,提升平台功能,扩大应用范围,为龙山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数字龙山"项目内容十分丰富,可形象地概括为"一库,一平台,一机制,多应用"。

" 一库",即"数字龙山"地理信息数据库。按照《"数字湘西"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库标准》,采用野外实地测量、航空摄影、地图编绘、倾斜三维建模等技术,建成了"数字龙山"地理信息数据库;具有覆盖面全、数据类型多、实效新、时序动态等特点,实现了龙山县域3131平方公里的全覆盖。

" 一平台",即"数字龙山"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采用州县一体化模式搭建,分为公众版、政务版和基础版,分别部署在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和国土资源专网三种网络环境下,均发布了电子地图、影像、地名地址等10多类地理信息服务,可以通过浏览访问门户网站、根据需求个性化定制开发应用系统等模式,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地理信息交换、共享与服务。

" 一机制",即"数字龙山"平台长效运行机制。龙山县政府出台了"数字龙山"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框架平台的统一性、唯一性和权威性,为平台更新维护和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