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上蒜镇用综合服务平台打开"互联网+党建"工作新局面
来源:昆明信息港 更新时间:2017-08-01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杨炎 通讯员余婷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晋宁区上蒜镇顺应形势发展,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发挥"网络为民服务中心"作用,运用其党员管理、党员教育、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板块,开拓电子党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功能,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推动党建工作迈入新媒体时代。

为激活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上蒜镇着力推行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一是注重配套设施建设。严格按照"建设标准、配置设备、统一标识、同步规划"进行设计建设,在镇辖15个村委会均建成为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以及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实现通水、通电、通路、通网、亮化和绿化;上墙党的建设制度、村务管理制度、村民议事制度、村务监督制度等4套制度;室外安装党务、村务、财务宣传栏,实现"三务"以及惠民政策、办事流程、决议决定等内容的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推促信息化进程。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使用过程中,始终坚持"项目化、集成化、网络化"的总体思路,为便于党务知识学习和便民事项办理, 15个村配备了电视机、打印复印传真扫描一体机、无线路由器,完成了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软件、硬件的各项配备,覆盖面达100%,惠及党员群众3万余人。

 

 


上蒜镇将综合服务平台的维运工作落脚在镇党政办,明确专人负责全镇综合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管理和统筹;形成多层级、多方面联动,镇妇联、团委、信访办、民政办、计生办分别确定工作人员专门开展本条块的事项办理,同时要求各村推选出3人以上学习综合服务平台的操作和管理,实现该项工作"AB角色"互补。针对上蒜镇部分为民服务站点分布在山区半山区,交通不便、人员分散的问题,自2016年6月开始,由镇党政办召集组织专干、组织干事定期深入到各村进行督查指导,并现场开展便民事项办理。对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当场解决,增强各村业务操作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及时掌握各村综合服务平台操作使用情况,以每月15日和30日为时间结点,书面通报各村便民事项办理和短信发送情况,并将平台的管理使用情况纳入上蒜镇每年的党建目标考核。

截止目前,上蒜镇积极开展"互联网+党建"体系化建设,在正常维运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创建"上蒜基层组织""上蒜班大学生村官"等微信群以及"三多故事""河泊志"等微信公众号,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交流互动,紧抓总支(支部)工作信息记实管理,建强网上党支部开展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台账记录、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党务工作,促进党的组织生活"严""细""实"三管齐下。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效能化建设,将资讯、政务、学习、服务等内容进行整合,完善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房屋产权、"红色信贷"借款、生育服务等事项内容和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实现了基层公共服务规范化。积极开展"互联网+电商"便利化建设,将上蒜镇金砂村打造成试点,以金砂花卉合作社为电商项目基础,积极争取区发改经贸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的支持,先试先行,利用综合服务平台"一村一品"和"农家电商"推广玫瑰花、非洲菊等鲜花种植模式,打造便利的销售渠道,实现产业稳增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