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介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情况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7-08-02

 记者孙靖白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举行“四个平台”在线观摩情况介绍会,国家信息中心汪育明介绍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情况。表示目前平台面向政府内部主要实现了三大功能:一是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交换功能,二是信用档案的查询通,三是开发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息支撑系统。

全国信息共享平台是服务于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信用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信用信息共享交换的总枢纽。

平台于2015年底初步建成,目前主要通过两个门户网站分别面向政府内部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大家目前在屏幕上看到的就是面向政府内部提供服务的门户网站的首页,主要是一些栏目的快速入口和具体更新的情况。

这个平台汇集各部门、各地方提供的信用信息共享目录和信用信息,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信息交换和共享。通过首页的共享统计可以看出,截至目前,部门和地方共提供共享目录3999条,汇集信用信息7.01亿条。

通过共享统计这个栏目还可以看到,在对接层面,部门层面平台已经实现的与37个社会信用体系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互联互通。在地方层面,平台已经与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对接和信用信息的共享。平台汇集各部门、各地方提供的共享目录,在共享目录栏目下形成了共享目录清单。

平台把各地区、各部门的信用信息汇集起来以后,通过清洗比对,记于主体名下,生成关于某一个主体的全景式信用信息报告,这就是主体的信用档案。各部门和各地区可以访问这个平台,查询市场主体的信用情况,还可以打印或下载带有平台水印的信用档案报告,用于行政审批和监管工作,以这个平台查询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成的信用档案可以看到,这个企业目前被列入联合惩戒,平台汇聚了多个地方部门提供的企业有关各类信用信息,主要包括基础信息、认证信息、处罚信息以及其他信息等等。

通过这个系统,支撑不同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发起奖惩参与方响应、奖惩名单共享、奖惩效果反馈等等,有效支撑将联合奖惩工作落到实处。

信用中国网站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推动宣传和政策发布的门户网站,是有关部门、地方依法依规公开发布信用信息的重要平台。它作为政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总窗口,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网站于2015年6月上线,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关于这个网站的功能,一是通过浏览信用动态、政策法规、信用服务、信用研究等栏目,可以快速的了解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景动态。二是各级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的双公示栏目,对自己做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是重要的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三是可以通过信用导航这个栏目,快速的查找各部门、各地方、各领域与信用相关的网站,此外最重要的是这个网站将政府部门所掌握的可公开的法人、自然人的信用记录提供了查询服务。目前已经面向社会公开6800多万条信用信息,这也是这个网站最受欢迎的栏目。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之前以某公司为例查到的信用记录的情况。此外,这个网站还可以按照领域、按照联合惩戒措施提供查询或者批量获取惩戒名单,为社会各界对信用信息的应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个网站后续还会陆续推出更多的特色栏目,公开更多的信用信息,希望大家常来看看,以上就是对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简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