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报告(CESAI)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7-08-03

7月31日下午,2016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报告(CESAI)发布暨全国大数据产业行业排行榜评选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联合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平台长范从来,新华网副总裁兼董事长秘书杨庆兵,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以及来自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南京大学等单位的大数据专家及相关行业企业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范从来在致辞中表示,政府服务电子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政府服务效率与效能,推动社会参与政府服务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与潜力。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胡广伟教授团队研发的“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CESAI)”,旨在通过建立一套科学、客观、量化及导向清晰的电子服务能力测评体系,报告各级政府的电子服务能力发展水平,引导电子政务的可持续发展,助力我国政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是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实践探索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杨庆兵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出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新华网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近年来紧密追踪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创新应用。南京大学推出的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是这一领域的有益尝试,新华网将予以大力支持。

南京大学胡广伟教授代表开发团队对2016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CESAI)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报告的研制过程和背景,并从四渠道指数和综合指数两个维度对我国大陆4个直辖市、22个省及 5个自治区、334个地级市的政府电子服务能力做出了分析。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孙建军院长、北京供销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帅宇、成都清数科技董事长赵勇等分别就不同行业大数据的研发与应用做了主题发言。

仪式上,新华网政务大数据事业部与南京大学政务数据资源研究所签署了“政产学研”合作协议, 与会嘉宾还共同启动了2017年全国大数据产业行业排行榜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