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召开第二届互联网大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8-03

 太原8月2日电 (记者 李娜)在2日召开的第二届山西省互联网大会上,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山西省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了《2016年山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据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郝卫东介绍,2016年,山西省网民规模达203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5.5%,位居全国第9位。

据郝卫东介绍,总体来看,山西互联网基础资源增长迅速,多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光纤接入端口、移动通信基站、光缆线路长度等指标大幅增长,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数、光纤接入用户数、4G电话用户数都实现井喷式增长,增幅高达50%以上,20M以上固定宽带用户数增幅达到了1393.8%。

山西2日召开第二届互联网大会,2016年该省网民达2035万。图为互联网大会现场。李娜 摄 截至2016年底,山西省备案的互联网网站总数达58167个,同比增长14.8%。IPv4地址数量达432.6万个,同比增长0.3%,占全国IPv4地址比例1.28%,位居全国第19位。2016年,山西全省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分别为25%和39.44%,提速降费成效明显。

2016年,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加强行业监管,用户实名登记率达到100%,网站备案率持续保持在100%,网站主体信息准确率达94.6%,接入信息准确率为85.3%,拨通率位居全国首位。

本次大会受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由山西省互联网协会主办。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思维、新融合、新经济”。大会基本框架结构为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三部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建,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文保等人出席开幕式。

在主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大数据驱动与产业互联网》,阿里巴巴首席安全官杜跃进以《新时代、新安全》首先进行主论坛演讲。

七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是大数据智慧城市、智能互联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新经济、新媒体、文化旅游、县域经济精准扶贫、智慧医疗七大内容。

ofo小黄车太原城市经理郑传英表示,智慧城市是随着科技发展进步才出现的新名词,也是互联网+经济的完美体现,而共享单车从诞生到壮大,正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产物,其对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推动着互联网新科技的发展和变革,也影响着城市发展和人们的生活。

大会共邀请互联网各相关行业90余名业界精英和嘉宾参与演讲和交流。现场还就大数据、发展数字山西;借助互联网推动精准扶贫与县域经济发展智能互联技术在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开启山西文化旅游新时代;新兴经济体共享经济;电商经济新零售;智慧医疗新时代等内容举行了圆桌对话。

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型转升级,山西迫切需要借助“互联网+”的思维,加强互联网+优势资源和制造业的创新融合,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经济,推动山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各种互联网产业五花八门,已和民众的衣食住行紧紧结合在一起。

山西百事众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王国星认为社区互联网产业拥有非常美好的前景。他所在的公司开创的社区服务品牌“正在送”,以社区服务为突破口,将最后一公里服务,变成最后100米,“我们在社区设立服务站点,实现仓储配送,轻量化运营模式确保实现便捷高效的同时将成本降至最低。在前期,通过正在送的免费公益服务,如雷锋小组、工具租借、电脑帮等,建立与社区住户粘性关系;通过社区卖场如10min应急超市、生鲜进社区等板块,实现厨房每日需求的‘一站式’采买。”

有人利用互联网进入社区,有人则将目光转向广大的农村。据山西云中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丽芬介绍,该公司运营的平台首创农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双电模式,利用“资讯平台+购物平台+云终端+手机aPP”的模式可以及时发布村务信息;将本地附加值较高的优势农产品(9.06 停牌,诊股)进行互联网推广和销售,搞活农村经济,“比如桃子快丰收了,发到平台上,人们看见后来团购,少了中间商,果农不怕滞销,顾客得实惠,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