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应有更应优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7-08-03
    “互联网+”随着网络的发展,逐步走进了群众的视野, 它带来更多的方便与快捷,正逐步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政府,探索新型的现代政府治理模式,其中,重视电子政务建设便是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的一大措施。随着微信、微博等网络沟通媒介的普及,政府也积极的利用起这些网络工具,打造政府与民众的沟通平台,积极应对舆情,宣传政策方针,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务。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新媒体的应用中,一些“官微”为了打造亲民形象,变身“自媒体”,大量转发各类未经择选的消息,也有的一年半载不更新,遇到重大舆情事件才想起来利用官微发布消息,但是这样的官微往往粉丝量少、关注低,而起不到好的宣传效果。那作为服务型政府,我们应如何利用好政务新媒体来打造宣传突破口,从不说话到敢说话,再从敢说话到会说话呢?
    打造政务新媒体,发布的内容是基本。无论是官方微博还是微信公众号,政府及时公布管辖范围内的民生要事,多提供一些便民指导,那关注的人自然就会多起来,在此基础上,官微再塑造人格化的亲民形象,及时把握民生脉搏,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相信自然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打造政务新媒体,双向沟通是关键。现在的许多信息发布平台都有评论功能,政府在发布完信息之后,也应多关注群众的回复与反馈,了解民意,为后续的政策制定或信息公开提供有利的参考。同时地区政府还可以打造自己的舆情板块,引导群众积极发言讨论,提出问题并积极予以反馈,自然就可以掌握舆情风向,促进良性循环。
    打造政务新媒体,以民为本是根本。说一千道一万,只有把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当作工作的前进动力的政府才是真正的服务型政府。所以在打造政务新媒体的过程中,不仅是利用好新媒体这样的发言渠道,还要在与民众的沟通中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效率,创新工作方法,承担社会责任,这样才能发挥政务新媒体的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