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打造杭州“智慧旅游”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7-08-03

大数据打造杭州“智慧旅游”

 
 杭州,作为全国最佳旅游城市及第二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在“旅游+”“互联网+”兴起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智慧旅游”建设发展,推动传统旅游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从技术理论走向实践应用的创新发展之路。随着旅游在线服务、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业务的迅速展开,杭州旅游主管部门、景区和商家都在试图让自己更“智慧”。杭州发展“智慧旅游”,是实现旅游资源及社会资源的共享与有效利用的系统化、集约化,也是敏锐捕捉市场动态,适应当代旅游发展所作的改变。推动“智慧旅游”所带来的服务业提升和基础设施改善,不仅会提高当地的接待水平,促进地区旅游业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并且在惠及外来游客的同时,也能给杭州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一、旅游大数据应用的探索和实践

在旅游新业态不断衍生的信息时代,数据是为旅游经济运行进行全息画像和多元透视的基本依据。杭州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率先在全国启动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通过海量异构数据的专业化整合集成、关联共享、深度挖掘和安全防护,实现数据资源的综合应用、深度应用,为政府、企业和游客提供决策和咨询服务。

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是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合作建设的地方旅游经济实验分室,旨在打造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平台,形成以游客、旅游企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为主体的旅游产业数据采集、整合和分析体系。

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依托信息技术应用和大数据集成,构建以游客、旅游企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为主体的旅游产业数据采集、整合和分析体系,推动利用大数据来完善政府管理、改善旅游企业运营、帮助旅游者消费决策。建设内容可简单概括为1个数据平台、3个支撑体系(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和3大应用服务(政府决策、企业运营、公众服务)平台,简称“1+3+3”结构体系。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表示,实验室从2015年2月开始启动建设,重点围绕杭州旅游经济的监测预警系统和杭州城市旅游综合动态监测系统的开发应用,开展多源数据的接收整合,现在初步建成了以行前预定、行中消费和行后反馈为数据线索的杭州旅游大数据平台。

二、整合多源数据搭建旅游大数据平台

杭州旅委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银联、百度、阿里云等单位合作,并横向整合市交通、气象、环保等部门的涉旅数据,形成以游客的行前预订、行中行为和行后反馈为主线,面向产业主体的、多元结构的动态数据采集体系。通过数据库的建库和数据资源层、应用支撑层、信息服务层(展现层)等平台整体架构的构建,实现多源数据的接收整合、挖掘分析、形象展示,以支撑以政府、企业和公众为中心的精准营销、营运优化、信息查询等应用场景。

三、围绕开放共享推进旅游大数据应用

首先,针对不同访问权限下的数据查询、下载和整合需求,杭州旅委构建数据平台的分级开放体系,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提供数据信息服务,实现旅游客流、旅游消费和旅游服务数据共享。其次,推出适配手机的大数据移动客流监测APP版本,实现钱江新城、武林广场以及西湖音乐喷泉等重点区域的实时客流与历史客流查询,具备客流警戒值的自动预警推送功能,推进旅游日常监管调度及应急指挥向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迈进。最后,以官方微信平台“在杭州”为载体,推出面向公众的钱江新城灯光秀、断桥和苏堤等重点区域的实时拥挤度查询模块,实现游客对重点区域客流信息以及历史数据的实时查询,引导规划合理游玩路线。

围绕产业引导常态化发布旅游大数据信息通过构建计量模型、机器学习算法等多种数据挖掘算法库,旅委着力在游客画像、客源分析、消费行为等多个维度进行系统挖掘,先后发布了2016杭州春节旅游大数据报告、“五一”旅游大数据报告、国庆“黄金周”旅游大数据报告和杭州旅游大数据分析月报,成为杭州旅游创新发展、跨越前行的新经验向外推广,以此强化对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超前引导。

四、“景区客流”信息平台精准发布实现错峰舒适出游

国庆前夕,杭州新上线了“景区客流”信息平台,向游客提供舒适指数实时查询。游客得到信息后,可以避开中午12点的高峰,选择在上午9点到10点去,这时候游人不多,照样能获得较为舒适的旅游体验。市旅委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客流舒适度数据源主要来自于游客的手机信令监测,把景区客流量划分为非常拥挤、拥挤、一般、舒适、非常舒适5个档位。这项原用于旅游管理部门“预警”参考的管理系统,首次面向大众用户、引导错峰出游。

国庆黄金周前期,杭州市旅委首次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游客较为集中的西湖音乐喷泉、断桥、雷峰塔、孤山公园、钱江新城、武林广场等12个热门景点进行流量实时监控,并通过“城事通”APP、“在杭州”微信公众号发布,景区舒适情况通过曲线图的形式呈现,一目了然。“景区客流”信息平台上线后迅速收获10余万用户关注。

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的建立,加快了杭州旅游业态从纯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展“三位一体”转变,全面推进了杭州“智慧旅游”的建设。杭州旅游大数据平台初步建立,有效运用旅游大数据,是为事前预测预警、事中引导分流、事后精准营销提供数据支持,更是为杭州的国际化旅游市场进一步打开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