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县长"暴露官网监管问题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7-08-04


近日,一则河南郸城副县长15岁参加工作的信息引发网友热议。根据网友提供的郸城县人民政府网截图显示,殷雪明出生于1969年2月,河南西华县人,现任郸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据此,其应是15岁就参加了工作。有网友戏称,当地有关部门涉嫌使用童工。(8月1日《中国青年报》)

殷雪明副县长究竟出生于哪年哪月?网友发出质疑声音后,郸城县人民政府网很快将其原网站上的1969年2月,修改为1967年2月,并于当晚发表声明,对工作人员误录殷雪明副县长年龄之事,向广大网友深表歉意。在笔者看来,"童工县长"网络舆情所暴露出的政府网站监管问题,远比一个副县长的年龄误录问题严重得多,须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重视。

政府网站,是通过互联网统一对外发布政务信息的窗口,是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子政务应用的载体和平台之一。政府网站的宗旨,简单说就是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和办事服务,促进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根据上级有关管理规定,地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必然要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并应当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指导。

很显然,在这一起"童工县长"网络舆情中,暴露出了郸城县有关部门对政府网站监管不力。网友提供的郸城县人民政府网截图显示,殷雪明出生于1969年2月,白纸黑字,据此推算,其应是15岁就参加了工作。尽管,有关部门很快将1969年2月,修改为1967年2月,并声明是工作人员误录所致。但是,该政府网站的监管漏洞已凸显无疑:如此重要的县级领导干部信息,工作人员录入后是无人员审核把关呢,还是审核把关的重要环节形同虚设?对工作人员工作中的失误,是有处理规定呢,还是处理规定就没有执行或不具备应有的约束力?

此外,郸城县有关部门处理这一起突发网络舆情时的方式方法,也不妥不当之处。我们看到,对网友的质疑,该县有关部门只是简单的应付,直接在网站上修改年龄,企图通过短平快"公关"干掉舆情危机。"欲盖弥彰"式的处理,给人"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无异于愚蠢颟顸,是对政府和网友的关切不负责,是错上加错,还新增危机。(易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