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本级71项民政服务事项一次办结
来源:衢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10

本报讯(记者 鲍涵 通讯员 徐晓冬 祝曦阳) “你好,我想要回老家广西去,现在身上没有钱,买不了回去的车票,能帮助我吗?”8月9日上午,广西人韦先生前往市救助站求助,却拿不出身份证明。

韦先生前不久和同村老乡一起来衢州打工,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俩人准备回广西再做打算。不巧的是,就在几天前,韦先生的钱包丢了,里面的身份证也丢了,无奈之下,他找到了救助站。

以往没有身份证明的求助人员需要办理多项手续,救助站才能为其提供相应帮助,这不仅降低了办事效率,还会耽误求助人员的行程。如今,市救助站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简化了救助程序和要求,对无身份证和户籍的求助人员,只要求他们在救助申请表中说明原因和要去的地点,救助站审查后即给予提供目的地车票、食宿等相应的救助服务。

“在衢州时,我就听说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但真的没想到能这么快拿到回家的火车票!”即将踏上回乡之路的韦先生激动地说。

“现在,我们已将所有民政事项行政许可、涉企涉民审批服务事项,整合至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或民政专窗受理。以‘一口清’明白办、‘一窗式’综合办、‘一张网’在线办、‘一条龙’代理办、‘一个端’预约办等服务,全面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门槛最低、成本最小、体验最好的‘五最’民政行政服务环境。”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新理念,严格按照“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实行市县联动,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本级71项民政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自然灾害救助、教育救助金给付等事项都能一次办结。同时,该局同步更新线上线下相关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信息,并通过浙江政务网统一审批平台、手机移动端、“钉钉”工作群、业务专网与电子政务外网联通,做到办理事项信息公开、数据共享。

截至目前,市本级民政服务事项已累计办理975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