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建计生数据共享应用和便民服务平台
来源:东莞时间网 更新时间:2017-08-10

(全媒体记者 潘少婷)8月9日,记者从东莞市政府采购网获悉,东莞将建设计生数据共享应用和便民服务平台,建成后市民可享受一站式的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窗口。目前,该平台建设项目正在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项目背景:流动人口数量大信息采集难

《招标公告》显示,东莞现有户籍人口约208万。由于地处沿海经济发展城市,吸引了大批前来工作、生活、发展的流动人口,数量约630万,远远超过户籍人口。面对838多万人口的信息采集和录入,基层的工作负担比较大。尤其是对于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由于人口流动性强、一般不愿透露真实信息,违法生育的人更是如是。因此,信息采集难,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开展难。

2016年初,市政府下发《东莞市全面推进社会服务管理"智网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市建立集中统一的基础信息数据库,公安、民政、新莞人等部门现有的相关基础信息数据与市基础信息数据库进行对接,实现信息资源整合。

此外,在东莞市电子政务办印发的实有人口信息梳理总表中明确列出,市卫生计生局要提供全员人口信息、出生人口信息两大信息资源,用作覆盖计生、卫生范围内的人口管理。

平台功能:提供全员人口数据查询功能

《招标公告》显示,通过建设东莞市计生数据共享应用和便民服务平台,以东莞市全员人口信息和出生人口信息的数据为基础,利用"智网工程"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支撑横向部门数据共享应用,方便东莞市卫计部门开展人口信息的采集工作和加快丰富人口信息资源,减轻基层工作负担,避免数据重复录入,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

该平台除了与市基础信息数据库对接,还建立共享应用情况监测系统,提供民政数据共享应用监测与统计、医疗数据共享应用监测与统计、公安数据共享应用监测与统计、教育数据共享应用监测与统计、社保数据共享应用监测与统计功能。

该平台还建设全员人口数据查询统计系统,提供查询条件组合、自定义功能,可查询对应的人口、出生、避孕、妇女结构、流动人口分布等数据。例如,该平台提供人口基本信息自定义查询功能,可按行政区域、人口类型、性别、出生日期、婚姻状况等条件自行组合查询。

又如,手术信息查询,可提供手术信息自定义查询功能,可按行政区域、人口类型、避孕节育措施、落实措施日期、落实措施医院类型、终止措施日期等条件组合查询。

便民服务:东莞任意网上办事窗口可提交生育服务申请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还通过优化东莞市市级及各街镇网上办事窗口的生育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窗口,方便群众办事。

记者从《招标公告》上看到,该平台提供东莞市各级网上办事窗口关于生育服务事项统一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与事项申请表格。

此外,该平台提供东莞市各级网上办事窗口关于生育服务事项统一办理入口,满足东莞市民在东莞市任意网上办事窗口提交广东省生育服务网上申请。同时,还提供东莞市各级网上办事窗口关于生育服务事项统一查询事项办理结果,方便市民跟踪查询事项办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