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区政府部门网站实现集约化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8-10

市民想要进入部门网站,以前需要通过搜索引擎单独进入,如今只需要搜索“中国秀洲”,就能一次性进入26个部门网站。昨天记者从区政府办获悉,今年秀洲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首批共集约28家部门网站(其中2家集约到上级部门,26家集约到区级门户网站统一栏目),拟于明年底完成第二批集约化网站10家,年节省网站各类维护费用120.6万元。

近年来,随着电子政务建设的加快,各级各部门都要求建立自己的门户网站,但各部门网站质量良莠不齐,网站安全性、信息及时性不够,同时网站分散、重复建设带来财政资金浪费、信息不全面、用户体验差等问题。2017年初,秀洲区电子政务中心对全区政府各级部门网站进行调查摸底,在单位领导信息、机构设置、政策文件、动态新闻等内容方面,9个网站因长期不更新或更新不及时被上级通报,多数网站没有专职的维护人员,个别网站存在备案信息不准确、安全漏洞多等诸多问题。

为此,秀洲区确定各乡镇、街道网站,区级各有关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网站为集约化对象,特别是网站信息长期不更新、服务器安全问题严重的网站,作为首批集约化建设对象。对暂时需要保留的,由部门报区政府办公室审核同意,统一签订安全责任书后暂时予以保留。

据悉,此次集约化“中国·秀洲”门户网站和所有保留网站的办事服务栏目,统一集约至浙江政务服务网相关页面;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统一链接至区级政府信息公开页面;领导信箱等投诉咨询类统一链接至浙江省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原领导信箱关闭,不再使用。同时建立起统筹信息归集机制,由各个部门发布自己单位新闻、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并自动归集到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不同栏目中,切实减少信息二次录入工作量。

与此同时,秀洲区电子政务中心在对各部门网站调研、听取各部门意见要求基础上,制作了统一的政府部门网站首页模板,使原本五花八门的政府部门网站首页形成了统一的风格,优化用户体验。在栏目设置上给予各部门一定的自由度,使得页面既统一又不死板。配合“中国·秀洲”页面的改版,网站主题简洁鲜明、页面风格统一,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认知度和竞争力。

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政府部门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后,秀洲构建起了一个“服务器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域名统一、风格统一、栏目统一、管理统一”六统一模式的政府门户网站群,有效提高网站信息发布效率、整体安全性,节约政府运维成本,同时集成了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浙江省投诉举报咨询平台、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将各部门提供的网上办事服务、咨询投诉、领导信箱、信息公开等栏目统一展示出来,给群众一站式的体验。今年初以来,政务服务网累计受理办件32496件,办理31944件,投诉举报咨询平台共计受理来访、来信、来电4682件,办结455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