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积极推进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建设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11

河南省积极推进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建设
 建好“一中心、四个库”
本报讯(记者 宋倩倩)我省正争分夺秒建设网络市场监管系统,以促进全省网络市场健康发展,这是记者昨日从省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企业登记名称中含“电子商务”的市场主体21998户,注册资本667.1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已立案查处网络商标侵权、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网络传销等各类网络违法案件163起,结案146起。为切实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密切部门间协调配合,促进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今年6月,我省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整合各部门的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加强联合作战,变各自为政为部门联动,变职能交叉为优势叠加,变单打独斗为齐抓共管,从而提高网络市场监管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我省将加快信息化建设,就是要建好“一中心、四个库”:“一中心”就是网络市场监管数据中心,“四个库”就是网络市场主体库、执法人员库、案件线索库和电子取证库,省工商局将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加快建立。通过建好“一中心、四个库”,实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前沿网络技术加强网络市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大数据应用,逐步实现对网络市场主体的基础数据、违法线索、预警跟踪、锁定主体、纠正违法行为的在线一体化监测,提高监管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工商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将按照边归集信息边建设系统的思路,争分夺秒建成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和归集信息到位,系统能基本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