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乐县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11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静乐县坚持“公开、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通过推行政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显著提升了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夯实基础,规范运作,推进政务工作网络化。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三上三下”的严密程序,确认30个部门2643项行政职权并公布于县政府网站。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实现了企业名称全程电子化,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申报企业名称。网上申报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网站公布施工许可、环保审批、收费目录,大大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加强电子政务专网建设。开通了政务短信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气象灾害预警、应急信息、会议通知、工作通报等政务信息。成立了4个政务微博,点击量达到16.5万人次,有效发挥了公开政务、沟通民意、回应舆论、解决问题的作用。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静乐扶贫群、第一书记群,随时通报进度、解读政策、交流心得,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推进县乡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组建了县应急指挥中心,设立了指挥中心、值班室和生命线工程办公室,配备了LED屏、手拉手会议终端、电话会议系统等设备,实现了县乡远程应急指挥及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将全县涉及应急处置突发事件有效资源统一整合,集预测预警、信息汇总、通信指挥、应急处置四位一体,形成了平时能管理、急时能处置的多功能指挥中心。
 
突出创新,强化管理,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坚持“信息公开、在线办事、互动交流、服务发展”的原则,以政务公开为基础,以网上服务为重点,搭建了快捷、高效、公开、透明的网络平台,定期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维护管理、改版升级,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目前已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800余条,发布量全市排名第二。二是强化信息公开运作。以建立完善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三项机制”为重点,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及时回应网络舆情,不断解决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实用性、权威性、导向性问题,让群众“看得懂”,让企业“用得上”,让社会“信得过”。三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坚持“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网络信息审核制度,制定了完善的编、审、核、发一体化发布流程,对所有的政务信息进行层层把关,以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与所有计算机用户签订了安全使用协议,做到了涉密计算机与互联网的物理隔离。

加强监督,提升效能,推进政务服务实效化。一是全面强化自我监督。不断完善县乡两级“13710”电子政务督办平台,制定了决策听证、政务公开办理承诺、监督评议、责任追究和投诉处理等制度,规范了政务服务行为,增强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有效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二是开辟群众监督窗口。在政府门户网站开办了“领导信箱”“民生回应”等栏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受理反映问题,在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的同时,调动了群众监督、支持政府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切实加强第三方监督。充分利用社会监督资源,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等监督力量为政务公开服务监督员,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早解决,确保政务公开服务到位、收到实效。

(王昕 作者为中共静乐县委副书记、静乐县人民政府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