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版社保卡开通102项业务 未来可乘高铁坐公交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14

记者宋敏

8月13日,新乡市民张先生用社保卡通过中国银行的自助取款机取了500元钱,“我的工资都是发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社保卡没有年费、小额管理费等,跨行存取款还免收手续费。”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省已发行“一卡多能”的新版社保卡7466万张,各地社保卡累计开通9大类102项业务应用。

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

目前,我省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率达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张小小的卡片,承载着省委、省政府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可以对老百姓“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

省人社厅电子政务中心主任王孝礼介绍,社会保障卡的具体功能可以概括为“3、6、9”几个数字:“3”是植入持卡人员3层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等身份基础信息,卡号、识别码、发卡日期、激活应用状态等社保卡基本信息,以及经办业务信息;“6”是重点开发6项基本功能,即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9”是提供人社领域9大类服务,即就业、社会保险公共业务、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医疗保险待遇业务、工伤保险待遇业务、失业保险待遇业务、生育保险待遇业务、人事人才、劳动关系。

在全省不少地方,通过人社部门的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服务渠道,持卡人可以自主查询个人的参保状态、权益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这让群众对自己的权益了然于胸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来回跑趟、在窗口排长队的现象。

我省已实现所有统筹地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覆盖,参保人员在异地住院治疗时,可以使用社会保障卡即时结算,解决了老百姓报销周期长、垫付资金多的问题。

有望凭社保卡乘高铁坐公交

“以前去哪个医院看病都得先办就诊卡,现在我手里就诊卡都有十几张。”家住登封市峰乐园小区的周女士说。

如今,登封市的持卡群众提前享受到了社会保障卡替代就诊卡带来的便捷。在登封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了用一张社保卡完成门诊就医拿药的全过程,真正实现社保卡、银行卡、就诊卡“三卡合一”,并且做到社保与金融“一次插卡,两个结算”,方便了患者。

这是我省创新服务模式、拓展社保卡应用范围的一个缩影。郑州市人社局数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统一规划,社会保障卡应用还将逐步扩展到民政、卫生、财政、交通等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一卡多用、全省通用”,最终实现全国一卡通。

据悉,社保卡的身份识别应用也正在我省部分博物馆、图书馆推广开来,将来有望实现凭借社保卡乘高铁、坐公交。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要发行社会保障卡8816万张,覆盖93%以上的常住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