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政府网站建设的主要做法
来源:云南网 更新时间:2017-08-14

加快打造集约化政府网站集群

——云南省红河州政府网站建设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红河州坚持将发挥政府网站功能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府网站发展的部署和要求,遵循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等重点环节持续发力,着力推动集群发展,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大力整合基层政府网站,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州政府网站运行水平明显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互联网+”背景下政府的管理、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其有关做法如下:

一、坚持向“整合”要活力,着力增强政府网站发展后劲。红河州为切实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政府网站结构布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扎稳打、分步实施,全面推进了政府网站整合工作,政府网站发展活力不断显现。一是网站普查摸底数。从2015年3月起,红河州按照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要求,历时10个月对州、县两级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开展了地毯式的摸底调查。通过统计摸底、检查整改、抽查核查、通报总结,对统计出的127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梳理、检查和整改,掌握了全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基本情况,建立了政府网站基础信息档案,打牢了全州政府网站整合的基础。二是制定方案明要求。依据普查结果及中央和省的有关要求,红河州连续下发了5个通知,先后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对政府网站普查、自检自查、专项治理、关停上移等工作进行了及时部署,并制定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施方案,确立“一级政府一个门户网站、一个部门一个子网站”的建站原则,对问题严重、无力维护的非门户站点坚决予以关停上移,明确了拟关停迁移和拟保留的政府网站名单。三是梯度整合见实效。围绕方案的决策部署,红河州政府办公室及时组织力量,加大工作力度,按照“轻重有序、梯度推动”的原则,分三批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的政府网站,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网站以及州级部门政府网站进行关停上移。通过分步实施关停,高效整合资源,统一网站平台,既节约了财政经费,又整合了信息资源,促使红河州基层政府网站结构不断优化,有效助推了全州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截至目前,红河州127个政府网站仅保留16个,关停上移(包括例外通过)111个,集约率高达87%,率先在全省实现网站集约化目标要求。

二、坚持向“集约”要效益,不断加快政府网站规划建设步伐。始终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工作方法,围绕构建“资源集约、信息集中、业务集成”的政府网站集群目标,本着实用、集群和适度超前的原则,将集约化、集群化作为破除政府网站建设重复投资、技术力量不足、管理不完善等问题的突破口,持续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式建设,加快促进数据共享、协同共建和整体联动,红河州政府系统网站规划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一是切实推动硬件集约化建设。坚持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围绕破除硬件性能瓶颈,于2015年建成了服务器虚拟化平台,实现了主站点和子网站之间信息推送和信息共享、政府信箱信件高效转发处理、各个站点分级分权管理,促进了网站管理、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功能的资源集中、数据互通、服务共享、管理统一,极大提升了硬件性能和使用率。二是着力加快网站载体多样化建设。积极适应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变化,在电脑版成型之后,制作了主站手机版、APP和政府微信公众号,通过同步抓取、同步采集手段,实现了电脑版与手机版、APP的多端同步展现。三是持续完善政府网站集群平台。红河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多次作出批示,督促推进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参照国家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于今年3月引进北京拓尔思公司先进技术,对州政府网站集群进行第四次改版升级,围绕完善站群功能、促进政府网站资源整合的目标,于5月首先完成新版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线运行。新版红河州门户网站首页采用个性化单屏显示,主要栏目滑动切换设计,突出搜索等实用功能,网站背景结合红河州实际,使用哈尼梯田景色。栏目频道页风格整体统一,采用明亮底色简洁图标,列表规整,便于查阅。信息公开栏目整合各部门公开情况,结合省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国务院、省政府重要信息文件栏目及红河州重点领域公开专栏等重要栏目的设置,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全州政务公开内容。目前,新改版的政府网站集群系统共承载了1个门户网站和14个子网站,为红河州13县市和所有州级部门提供信息发布的渠道。同时,依托州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州级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实现了与网上办事大厅前端的整合,聚合了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查询等功能,政府网站集群系统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台作用不断彰显。

三、坚持向“规范”要质量,持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红河州紧紧围绕推动网站平台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转,通过压实压死网站管理主体责任,强化运行管理及监测,全力清除全州政府网站暴露出的“死角”“盲点”问题,该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一是着力推动网站管理制度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立足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和建设集约网站基础,于2017年制定出台了《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红河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红河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系列文件,对信息发布范围、发布程序、发布时效作了明确规定,并压实了政府网站管理维护的责任主体,明确州政府网站由州政府办公室管理,具体由州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负责,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各县市政府办公室和州直部门办公室承担管理职责。特别是强调了信息“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网站信息发布及时、准确、不泄密,进一步理顺了政府网站集群的管理体制。二是着力推动安全防护同步化。始终坚持安全设施与站群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购置了网站安全监测设备,搭建了集硬件防火墙、网页防篡改、入侵防御、网站应用防火墙、虚拟专用网络等为一体的安全防御系统。同时,建立了政府网站集群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规范了应急处理办法,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州政府网站无网站被篡改、被攻破等安全事件发生。三是着力推动监测整改常态化。围绕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坚持多措并举、夯实基础的要求,建立完善了政府网站监测整改机制,专门单独设立网站管理科,并安排5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州政府网站进行系统管理和业务指导,采取人工监测、第三方监测与技术公司网站健康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站群内的网站进行不定期抽查、季度抽查、按月抽查、每日抽查。同时,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变单一的发文通报过渡到通报、问责相结合,实现了监测整改的制度化、常态化。

下一步工作中,红河州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在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整合等重要环节发力,善始善成,善作善成,凝心聚力促改革,创新实干谋发展,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进一步做好数据和信息的共通共享,积极开发便民服务程序,增强网站服务功能,把政府网站架设成政府与群众实现良好沟通的桥梁,塑造高效便民政府形象,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