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保税区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来源:市场导报 更新时间:2017-08-15

今年以来,宁波保税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局和区党委政府要求,立足于群众和企业的关注和期盼,扎实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优化流程,疏通审批“堵点”;强化电子政务建设,让数据跑腿减少群众跑腿;落实与长效相结合,探索将好的做法常态化制度化等举措,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一整合窗口服务,保障“后勤”。牵头完成了商事登记服务区的设置,完成了登记窗口的搬迁调整。此外,牵头完成商事登记区办理事项清单的梳理工作,并积极推进与商事登记服务区配合部门证照联办事项流程的梳理与再造。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内力”。通过整合窗口力量,联合开展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通过多轮内部业务培训,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并进行“最多跑一次”理念的培训,提升处理问题的大局观。

三统一申报材料,解决“多跑”。由于各类企业不同事项申报材料不同,同一事项申报企业境况不一,业主对法律法规的认知缺失,需要窗口人员当面耐心细致地指导。建议窗口人员与省局、市局沟通,提供申报材料范本,材料完善可通过快递送达窗口。

四优化服务流程,疏通“堵点”。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对需要申请人跑上门的环节进行分类罗列并逐项分析优化。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非关键材料有欠缺的申请,实行“容缺受理”。同时通过引入“网上预审”“邮政速递”“简易审批”等措施,对办事流程进行再造,减少申请人上门次数,以达成“最多跑一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