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年鉴 更新时间:2017-08-17

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隶属于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事业单位,下设涡阳、蒙城、利辛3个管理部,在市中心业务授权下办理公积金各项业务。为提高效能,加强服务,市公积金中心积极响应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号召,开展办事大厅从实体向网上迁移的办理模式,率先推出了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效能监察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并选派业务骨干受理和审批公积金网上业务。现将中心网上办事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情况

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是亳州市政务服务改革的亮点之一,是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典范。中心按照亳州市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要求,紧紧围绕“惠民、便民、利民”宗旨,全力推行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运行,立志打造成功能齐全、操作便捷的“一站式、全天候”的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其间多次与市信息局、科大讯飞公司进行沟通会谈,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在“四个清单”的基础上,将网上可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网上办事大厅,全面公开办事要求,规范审批操作流程。将每项行政职权细化,做到清晰、系统、全面,不合并、不叠加,确保每个办事项能够独立运行。对进驻事项实行最小颗粒度管理,细化到最小项。并根据实际操作情况和测试结果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做到运行流程的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为每个事项合理设置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四个运行流程,每个环节都明确办理岗位、办理时限,做到每个环节可控、可查、可究,确保运行轨迹有序、运行流程统一;根据每个办理事项的特点,逐一制定清晰的流程图,全面公开每个办理事项的法定依据、实施对象、法定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和申报材料的格式文本等信息,办事流程简单明白、一目了然,真正实现“办事有指南、填表有示范、政策能查询”。目前已开通了涵盖公积金开户缴存、提取、贷款、转移合并、信息查询等共计30个网上办事项目。自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建成以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手续流程烦琐的问题。

二、积极对接数据,提高办事效率

在大数据时代来临的今日,“信息烟囱”“信息孤岛”现象依然比较普遍,部门间各类数据信息无法互联互通,影响了政府效能提升。为解决亳州网上办事大厅与公积金中心业务系统不兼容,数据无法共享的问题,中心积极与市信息局、市数据中心进行资源整合。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数据核查系统,打通网上办事大厅和公积金业务审批系统在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环节的数据交换通道,实现数据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在大数据应用前,群众需要提交一系列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并且在提交资料后,中心还要与房产、民政、银行等多个部门核对材料真实性,手段相对落后。并且由于资金发放较为敏感,个人信息的真实性得不到保障,中心也一直未开通网上全程办结。而大数据应用后,群众仅需提供个人基本信息,系统自动进入数据库进行比对,生成相关证明材料,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并通过社保卡与身份证进行关联支付,大数据的应用,使公积金网上全程办结已成为现实,给网上办理业务提供了保障和便利。

三、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事初获成果

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上线后,群众只需通过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实名注册,依据事项选择在线申办,即可在网上办结所申请事项。真正做到足不出户“24小时全天候”办理公积金业务,拓宽了公积金服务渠道。以购买新建商品房网上提取公积金为例,申请人实名登录后,只需点击在线申办,系统就会自动获取该群众的公积金账号、社保卡号、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信息,申请人再输入购房合同编号,上传付款凭证即可完成在线申办。如果是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本人只需点击在线申办然后确认提交即可,无须上传任何资料。改变了以往到实体大厅办理时需要带着购房合同、付款票据、网上备案证明、身份证、结婚证、还款明细等一系列证明材料的现象。以往业务繁忙的时候在窗口等候时间超过一个小时是常态,并且公积金中心办结后还要到银行排队转账。现在这些操作在网上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申请获准后,资金自动打入申请人的账户。既简化了申请要件,又节约了申请人时间,不仅有效提升了政府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还进一步转变了传统的业务办理方式,彻底改革办事服务中的“三难”问题。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腿”转变,解决“门难进”现象;由“人与人打交道”向“人与网打交道”,解决“脸难看”现象;由“办事求政府”向“政府帮办事”转变,解决“事难办”现象,简化了业务办理手续,节约了群众的往返时间,免除工作日办理业务不便的烦恼。截至2016年底,网上办事大厅受理的公积金各项申请已达2.2万余份,累计使用资金6.2亿元,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四、成为全市“互联网+政务”的示范单位

在“互联网+”的背景之下,电子政务网上办理成为工作的闪光点,亳州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事获得初步成功,让中心率先在网上办事大厅实现“零填报、零上传、不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成为全市网上办事模式的示范单位。截至目前,已有黄山市、安庆市、滁州市等兄弟地市到中心考察学习。

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模式在“互联网+政务”上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鼓励。今日取得的成绩,要感谢上级领导的统筹安排和对“互联网+”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视;要感谢所有群众,他们向中心提出的建议和对中心工作的支持,帮助中心去改正,帮助中心去完善;要感谢中心中所有优秀人才的努力和配合。是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铸造了现在的成功。下一步,中心的工作重心仍然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继续大力推广网上办事,在网上办事的易用性上下功夫,加强监督管理政策,让网上办事厅的效率更高,减少失误;完善系统及网上办事厅各个流程的操作,在流程方面做减法,在完成效果方面做加法,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便利,更加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