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助力建设智慧北京
来源:法制晚报 更新时间:2017-08-18

 (记者 张婷)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即将于2017年8月23日至8月27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场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的盛会,再次把全球机器人行业的目光聚焦到了北京。

当前,智能机器人正在各行各业广泛发力,特别是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成为智慧交通、电子政务、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各领域建设的重要助力。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正迈向新型“智慧北京”,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和产业化成为其中的关键。

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技术正从实验室走向实用,目前已与白云机场合作,投入了一辆无人驾驶车在航站楼与停车场之间提供摆渡服务,这一辆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无人摆渡车在国内机场属于首创。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服务机器人功能不断完善,服务类智能机器人在智慧城市各领域中应用越发成熟,智慧北京建设过程中也开展了诸多尝试。

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智能法院机器人,可以模拟律师追问、法官判案逻辑,回答5万个法律专业问题,并能充当诉讼引导员,帮助当事人熟悉立案流程,能引用法条、分析案情并作出逻辑的推理判断,法条内容更是涵盖民法、刑法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