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全力打造“城市超脑” 创建智慧城市典范
来源:合肥在线 更新时间:2017-08-21

大数据,网络流行的热门词汇。在合肥,大数据将成为城市智能运转的核心。8月20日,记者从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合肥将全力打造“城市超脑”,集中精力建设市级大数据平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市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紧跟时代 抢占未来数字经济制高点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对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和政府治理模式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当前,信息化已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数据资源作为数字、图片、声音、影像、传感器信号等巨量数据的集合,已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被誉为信息时代的“黄金矿”、“新石油”,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为此,合肥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信息化和数据资源工作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成立了高规格的数据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并决定组建数据资源局,进一步优化职能、整合资源。

每座城市,每个机构,都有着数以亿万计的海量数据,涵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更加协调、开放、安全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就显得格外重要。市数据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将统筹全市信息化、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互联网+”等工作职能,加快推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相册 户型 价格 动态)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开放共享,显著提升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抓住数字时代机遇,抢占未来数字经济制高点,支撑合肥市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

突破短板 全力打造城市“超脑”

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合肥创新能力强、人才资源丰富且产业基础雄厚,城市后发优势明显。但信息化管理方面,合肥与先发地区存在差距。

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城市管理开启了信息化发展的新征程。数据资源工作被提到了非常突出和重要的地位,国内20余个省市政府相继发布了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相关发展规划,并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相比之下,合肥市的信息化和数据资源工作与全国先发地区相比,存在差距——目前的“短板”主要在于,信息化管理职责分散、统筹力度弱;部门间信息孤岛严重,资源不共通不共享;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不够,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应用不足,缺乏统一便捷的市民综合服务门户,数字经济发展较为薄弱。

未来,合肥城市大数据管理将深度挖掘数据作为资源的价值,加速汇聚各方数据,打造“城市超脑”。全面开展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全力推进数据的政用、民用、商用,系统建设全市政务云以及交通、公安、教育、医疗、工业等行业云。

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信息化和数据资源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从“整合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培育数据产业、壮大数字经济”等3个方面梳理了15项重点工作。其中,集中精力建设市级大数据平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市民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成为“补足短板”的重要内容。

集思广益 共建智慧城市典范

门户网站,相当于覆盖合肥的“政务超市”。为了让五湖四海的访问者和合肥市民更便利地获取“商品”信息,合肥市将结合大数据资源应用对当前门户网站进行新一轮整改,争取迅速将其打造成在全省领先、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门户网站,实现“对外宣传主窗口、政务公开主平台、政务服务主入口、政民互动主渠道”的功能。

为了增强数据资源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数据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拟邀请一批在新型智慧城市、电子政务、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城市管理等领域(相册 户型 价格 动态)知名的专家学者设立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加强对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顶层设计、重大政策和关键技术方面的咨询指导。

不仅如此,合肥市将发挥市场的作用,实现科学家和企业家的思想碰撞,优选首批合肥智慧城市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将合肥打造成国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典范,早日实现合肥数据资源工作在“全省率先、全国领先”的奋斗目标。首批合肥智慧城市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基础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施公司、国内信息化行业领军企业以及数据资源领域顶尖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