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用信息化手段对抗黑诊所
来源:健康报 更新时间:2017-08-21


为了让患者避免被黑诊所、江湖游医“坑”,北京市朝阳区想了很多法子,其中不少信息化手段效果很好。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从2012年就确立了“4+4”的顶层设计框架,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实现政府统筹、行业监管、专业指导、监督执法、诚信自律、社会参与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六维工作格局为目标,经过5年的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目前,北京市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行政执法工作均可通过“朝阳区全模式卫生计生监督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据了解,该平台包含了4类23个主要功能,与4个外部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对接,产生数据2亿余条。

“朝阳区全模式卫生计生监督综合管理平台”主要包含了许可审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举报投诉处理、监督监测、应急指挥、取证记录管理、现场执法指挥调度等执法核心业务功能,还包含了风险预警、诚信自律、地理信息管理、统计分析、绩效管理、档案管理等辅助决策类功能及门户信息发布、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上许可申报、企业自律自查等服务类功能。目前,一名卫生监督员在此平台基础上佩戴一台执法手持机、一台多功能打印盒、一台执法记录仪即可完成全部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且满足规范化执法的基本要求。监督员可使用执法手持机完成简易程序行政处罚的办理,并可通过系统处理全部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文书和行政许可文书。另外,平台还建设了网格化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各环节业务工作基于地理信息的查询和展示功能,建设的全模式分析系统则实现了各类监督数据的自动生成图文报告和自定义生成各类型统计报表功能,平台的监督协管系统还建立了协管员发现问题、报告问题的新渠道,实现了对兼职协管员工作的统一管理,建立了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对决策管理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全模式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服务平台则使管理相对人能够动态报告基本信息变更,按要求对企业卫生状况开展自查报告,定期开展安全员法律知识考试,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单位管理相对人可实现许可线上申报。对公众来说,全模式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查询系统则实现了管理相对人基本信息、警示信息、许可信息的查询公示,完善了卫生计生工作社会监督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