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公民”将推动福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9-01
福建省进一步打造农业七大优势特色产业未来7日去厦门怎么走?请看这份出行指南福建省正全面推进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改革成人高考将于10月28、29日进行 9月7日开始报名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下月10日起正式施行多银行短信提醒门槛提高 小额交易不发短信提醒

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在“数字公民”福州市鼓楼试点启动仪式上致辞。
新华网福州8月31日电(蒋巧玲)28日, “数字公民”福州市鼓楼试点正式启动,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数字公民”打破数字孤岛,还数于民,将推动“数字福建”跨入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新阶段。
所谓“数字公民”,是指公民的互联网身份。通过给每个公民一个数字身份,让公民在线上线下都可安全便捷地证明“我是我”。同时,通过政府与企业,将公民个人数据还给公民,让公民享有归集、管理、应用、运营个人数据的能力,从而享受到个性化、智慧化的精准服务。
王晶认为,公民大数据的创新归集,是“数字公民”创新的基础。她指出,“数字福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电子政务在各个部门形成了大量的信息数据积累,这为公民大数据归集提供了基础。“‘数字公民’全国首个试点落地福州市鼓楼区后,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让‘数字福建’的丰硕成果走入寻常百姓家,为百姓提供主动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王晶说。
事实上,“数字公民”落地后,首期就将开展“数字身份论证”“个人数据归集”两大平台的建设,以及政务便民、健康全息数字人、商业权证管理服务三个试点的应用。
王晶表示,新时期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探索,是引领信息化的重要窗口,这一次,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鼓楼区委区政府勇于创新,主动打破数据烟囱和孤岛,还数于民,将为百姓和社会提供更多便利服务。“相信以此为起点,‘数字福建’也将跨入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新阶段。”王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