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媒体素养的提升
来源:福州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9-06


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快速发展,带来了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改变了公共传播模式和社会舆论格局。在信息漫天、良莠难辨的全媒体时代,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媒体素养,加强领导干部舆情应对能力势在必行、时不我待。

一、要充分认识提升领导干部媒体素养的重要意义

(一)提升领导干部新媒体能力素养是适应网络媒体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38亿,微博用户达到3亿。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各种意识形态的较量场。随着网络新技术不断更新升级,网络新运用层出不穷,网民人数增多,运用网络能力增强,如何扩大网络舆论与官方主流舆论场的交集,增加官民舆论场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当前领导干部学习、掌握、运用新媒体知识,与网俱进的必然要求。

(二)提升领导干部新媒体能力素养是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处于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面临着主体多元、利益多样、成因多变等新特点新挑战。网络传播具有信息控制弱化、传播层级扁平化、传播模式裂变化、影响社会现实化等特点,天然地成为民意表达、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必将成为领导干部密切群众关系的新空间。如何利用网络听民意、解民怨,创新社会管理,缓冲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成为干部队伍面临的新课题。

(三)提升领导干部新媒体能力素养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迫切需要。互联网等新媒体内容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无处不在的公共“摄像头”、无孔不入的网民“随手拍”、无时不可的微博“即时上”,将官员日常言行全方位地展现在公众面前,引发了系列舆情危机事件,不仅反应了干部队伍宗旨意识淡薄、能力素质低下等严重问题,也暴露出了领导干部新媒体素养欠缺的现状。如何面对网络舆论的监督,提升网络执政能力,成为领导干部面临的严峻考验。

二、要准确把握提升领导干部媒体素养的主要内容

(一)把握新媒体新技术新趋势。一是了解互联网发展历程。知晓从纸质媒体、电子媒体到网络媒体的发展历程,懂得网络媒体内部从Web1.0升级到Web2.0、Web3.0,即微博、微信时代的大发展大变革历程。二是把握媒体新趋势。深入了解互联网发展新趋势,熟练掌握论坛发帖、博客发文、即时通讯以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运用操作、传播规律,保持与网络亲密接触。三是熟知网络新发展。关注云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社交化媒体的新变化、新动向,关注后PC时代各类移动终端等新技术的发展、变化。

(二)熟悉国内外互联网管理新运用。一是运用网络问政。善于运用网络工具处理政务,发布政务信息,并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二是熟悉社交网络。以Twitter、Facebook、Youtube为代表的社交网络,曾在中东、北非巨变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成为传播美国等西方国家价值观的新工具。要熟悉社交网络,知己知彼,更好地为我所用。三是熟悉国内外互联网运用的差异。我国互联网运用重舆论功能,关注时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不发达;国外轻舆论功能,关注生活,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运用完善。

(三)了解舆情信息研判与应对。一是了解网络舆情传播特征。对网络舆情传播信息的爆炸性、主体的隐蔽性、信源的模糊性、网民的互动性等要深入了解。二是了解网络舆情传播方式。对网络舆情经历由无到有、由弱到强、由隐匿到公开的渐进模式,重大突发事件所引起的网络群体性事件等进行深入研究。三是了解舆情研判、应对策略。对网络舆情研判、评估指数、传播扩散强度、民众关注度、内容敏感性等,以及网络舆情应对策略、法则等进行深入学习。

(四)懂得网络舆论危机处置与引导。一是懂得网络舆论引导。对网络舆论引导常用的方法,如议程设置、信息发布黄金法则、网络评论、评论员队伍建设等进行深入学习。二是懂得网络危机公关。对网络热点突发事件发生原因、类型,接受记者采访,与媒体的沟通、协调等进行深入研究。三是懂得网络舆论处置。对与网络信息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网络舆论处置的技巧方法、时机原则等相关理论概念进行深入学习。

福州市公安局副调研员 沈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