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开创新泰政务服务新气象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9-07

 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开创新泰政务服务新气象怎么便民怎么来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王欣 刘昉

如何让群众办事更省心?“该简的简、该放的放、该脱钩的坚决脱钩。”为改变百姓办事繁琐的弊端,新泰市将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纳入政务中心集中对外服务,让群众办事“找得到门”。今年,“一窗通办、一次办结”改革席卷全市政务服务领域。截至目前,新泰市国土审批事项率先全部搬进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一窗通办

一次办结

“跟以前相比,这次办理速度快、省精力。”9月1日,新泰市民杨亮告诉记者,以前办理需要房产、地税、不动产三个部门来回跑几趟,如今3个部门“三窗合一”,实现了“一窗通办”。业务得到了整合,最多跑1次就办结了。

“审批盖章过多,办理手续繁琐漫长,不仅困扰百姓和企业,也直接影响了招商引资的质量效益,必须痛下猛药解决不可。”新泰市副市长苏永涛指出。

新泰市作为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从去年3月起,在全市推行“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审批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三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的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新泰市有72个部门的700多项审批和公共便民服务事项集中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形成了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中介监管和公共资源交易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

今年5月份,新泰市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实施“一窗通办、一次办结”改革。企业群众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最多跑一次办结,办理时限也大大压缩了。比如不动产证书的办理由原来服务对象办理时限最少35个工作日,变为60分钟内现场审查完所有材料,7个工作日内完成交易登记发证,3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登记发证。

便民新举措层出不穷

群众尝到了便捷服务的甜头,更激发了服务窗口单位转变服务方式的热情。“便民服务无止境,怎样便民怎么来。”新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马光金介绍,围绕企业群众的需求,他们把12个内设科室的土地、矿产审批职能全部集中到新成立的行政审批科,并整体进驻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变过去项目单位来回跑、多头跑,一套手续七八个科室层层签,为现在的审批窗口一口受理。目前,国土审批35项权力事项已全部搬进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成为全市第一家审批事项全部迁移进行政审批大厅的单位。

进驻只是第一步,为真正实现服务便捷、高效,新泰市国土资源局又琢磨起了便民新举措。

“以前办个事儿需要特意请一天假,现在办理效率上来了,服务质量不减反增,真正方便了‘上班族’。”上班族朱媛媛根据网上的办理须知,备齐所需材料后,利用中午下班时间很快就办好了。

为了照顾上班族办事,新泰市国土资源局在所有窗口实行错峰值班、延时服务、周末加班的举措。目前,新举措办件量达到1000件,避免群众“来回跑”的麻烦。

同时,针对用地方案反复修改、时间长的现象,实行由首席代表召集业务会集体审查,并一张清单一次性告知方案修改事项。

“对首席代表充分授权,实现一口受理、一口办结,杜绝了窗口成‘收发室’,让办事群众‘既挂号又看病’,进驻事项审批得以进入便捷时代。”新泰市国土资源局首席代表王灿学介绍。

数字化政务服务提速又增效

“‘审批难、审批慢’其实并非受理审批的工作人员素质和能力不够,而是受传统的审批流程限制。”马光金说,很多审批流程是不规范的,环节过于繁杂。

新泰市推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着重提出“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电子监察到位”。在这方面,新泰市国土资源局走在了全市前面,以国土资源信息化为支撑,国土资源“一张图”为技术平台,做到了网上审批、移动办公,开启实现了政务服务数字化模式。

办事群众要办什么事,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填写哪些表格,多少天办结,所有答案在新泰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面显示得清清楚楚,办事群众由以往的“部门张张嘴、群众跑断腿”变为“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便民的同时,还划清了部门权责。网上大厅公布统一的办事指南模板,解决了原来部门办事“互相推诿、流程不清”等问题,做到了明明白白公开,清清楚楚办事,流程的优化,让办事群众省事省力又省心。

网上办理使得审批事项办理全过程留痕,实现可溯、可查、可控。“哪些事项办理时限多长,到哪一环节滞留了,系统会自动进行举报,一旦出现问题,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就要递交情况说明书进行检讨。”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吕祥说。

网上办理也实现了全过程监控。以往部门多个处室办理行政审批的运行模式中,法规科一个渠道要监督办理审批业务处室多个风险点,而现在运用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对办件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固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制约审批人员自由裁量权,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进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查询、申报和投诉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