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气象信息化工作组第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气象报 更新时间:2017-09-08

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提速
全国气象信息化水平提升至70分

 


记者张格苗报道 9月7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气象信息化工作组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全国气象信息化水平平均分提升至70分,气象信息化工作进展顺利。目前,中国气象局正在加快推进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和面向未来的大数据应用工作。

根据长期跟踪评估的结果,全国气象信息化水平今年上半年平均分为70分,高于2016年的62分。河北、广西、安徽、山东、吉林、黑龙江等省(自治区)通过加快信息系统的集约化建设,气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全国气象数据共享平台业务应用效益初显。自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业务化运行以来,今年上半年访问次数达到22.7亿次,数据流量达2817.6TB。目前,全国已有305个核心业务系统与CIMISS直接对接。在西藏、新疆、甘肃、青海等运维能力偏弱的西部省份,国家级和省级还发挥“帮扶机制”作用助其更新系统硬件。

气象部门基础设施资源池效益也得到明显提升。各省份资源池建设规模共计达到642台,投入产出比达到1:7。在广东、江苏等省,资源池使用效率超过80%。此外,国家级和省级资源监控监视平台设计与建设正在开展。

对此,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表示,在前期CIMISS业务化、资源池建设等集约化工作取得阶段进展的基础上,气象信息化工作当前的重点已经转变为推动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和面向未来的大数据应用工作。

目前,气象大数据平台正在搭建,预计今年年底前平台原型投入试运行,并接入数据。与此同时,全国气象数据普查和气象数据汇交工作也在展开。

国家级业务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气象数据资源梳理工作于今年4月18日正式启动,国家气象业务内网在线填报系统同步上线,共普查新增12大类58小类262种气象数据资源,涵盖地面、高空、辐射、海洋、农业和生态、大气成分、卫星、雷达、气象灾害、数值模式、科学试验和考察、气象服务产品。5月2日,《气象探测资料汇交管理办法》面向全社会发布执行,中国气象数据网气象数据汇交平台6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