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少跑腿 “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南京高效应用
来源: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7-09-11

今年6月,全国首家商品房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上线运行,只需向一个窗口递交9份材料,花上30分钟,就能办好不动产证。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南京高效应用

过去,在南京办理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申请人需要跑3个部门的10多个窗口,递交19份材料,耗时一天。今年6月,全国首家商品房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上线运行,只需向一个窗口递交9份材料,花上30分钟,就能办好不动产证。

近年来,围绕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南京高效应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9月5日下午,市政务服务大厅交通窗口,审批科长汪莹正和同事有条不紊地扫描厚厚一叠刚审批完成的网约车运输车证。不一会,当天121份网约车证件已全部扫描录入完成,在政务中心二楼驻点的南京EMS公司工作人员已经等在柜台揽件,给申请人快递到家。

今年5月4日,南京开始实施手机APP开具购房证明,不用出门,更不用排队,只需打开手机APP,就可以轻松开具网上电子“购房证明”。

推进“不见面、网上办”,是深化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去年初,我市被国办电子政务办确定为“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地区之一。市政务中心推出的“不见面服务”,极大解决了环节多、材料多、排队多、耗时长等烦恼。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离不开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化、透明化建设。

今年4月,我市政府采购交易系统完成首个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项目,整个开评标过程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就敲定供应商。这种智能化无纸化的政府采购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受理率达到92%。投标人足不出户可参加远程开标,享有交易成果件EMS送达,真正实现“零跑动”。

坐在家里,点点鼠标,政务服务也可以像“淘宝”一样在网上完成。今年5月,我市率先在江苏开设首家地市级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这种网上政务服务大超市已覆盖市、区两级政府部门。

据介绍,目前,在线申报事项158项目,与8个职能部门的业务交流实现了数据共享,事项在线率100%,位居全省前列。

本报记者  毛庆  本报通讯员  张卫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