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精准化智慧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9-12

目前全市39个部门395项事项进厅办理,厅内办结率达到89.1%;减少申请材料30%以上,取消调整了44项前置证明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71%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正吾记者徐华)今年以来,保定市聚焦服务群众的难点,瞄准“放管服”改革的顽症,畅通政务服务的“中梗阻”,提高服务效能。目前,该市共有39个部门395项事项进厅办理,进驻率达到95.1%,厅内办结率达到了89.1%;减少申请材料30%以上,取消调整了44项前置证明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71%。

政务服务,由规范化向标准化转变

实现同城通办,全区域均质化、无差别政务服务,是保定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为此,该市以“三减一统一公开”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三减”即减事项、减前置、减环节。他们建立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不审批、审批事项不出厅,真正实现“一站式”审批。另外,全面清理审批服务事项的申报条件和申请材料;清理规范审批服务事项中所需的各种奇葩证明。

“一统”即每个事项在名称、条件、申报材料、服务流程、审批时限等方面均有统一的标准,并以“五个清单一个攻略”即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只跑一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政务协同事项清单和常见问题攻略为基本,促进“四零承诺服务”的实现。

“一公开”即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终端等形式,将办理主体、办理依据等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提供更贴心、暖心的精准化服务

突出群众满意标准,保定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模式。

提供“保姆式”服务,让审批服务更接地气。实施“两个代办”,对省市以上重点投资项目,项目方只需将事项办理材料交至代办员,由代办员全程代办;在乡(镇)、村(社区)建立代办员队伍,对与基层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实行全程代办,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

提供集约式服务,让审批服务更有效率。从“多口受理”向“一窗受理”转变,对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联合审批,在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三个阶段进行并联作业,审批时限缩短至10个工作日。

提供VIP式服务,让审批服务更聚人气。前移服务窗口,在省民营科技园区设立专门的项目审批服务站,并将审批服务平台延伸到服务站,力争园区事园区办结。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将政务服务终端设备延伸到企业,由创新中心收集企业的问题,并组织相关部门到创新中心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

智慧化服务,由“干部跑腿”向“数据跑腿”转变

保定市政务服务中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打造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电子政务服务体系,编制网上代办事项目录,并将相关事项纳入网上平台办理,逐步实现网上办事“零上门”。根据网上服务流程,办事群众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登录,就可以在线填报申请材料,实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

启动“智慧保定”政务云数据中心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政务云平台、数据交换共享中心、网上政务审批大厅、智慧保定综合服务门户、智慧城市演示大厅,让“数据跑腿”,提高办事的效率。政务云平台采取一级建设、四级使用的方式,该云平台上线运行后,各部门已有的软件应用系统数据逐步接入云平台,新建的软件应用系统全部通过云平台进行开发运行,有利于提高城市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