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芜湖阜阳三市推进试点“一号一窗一网”
来源:市场星报 更新时间:2017-09-13

 消息  为解决我省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问题,省有关部门日前出台了《安徽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杜绝“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囧状出现。

根据方案,我省将在合肥市、芜湖市和阜阳市大力推进“一号一窗一网”试点。2017年12月底前,试点市初步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服务。

据介绍,“一号”就是要实现一号申请,简化优化群众办事的流程,充分发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公民唯一的终生不变的身份代码作用,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政务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充分释放政府部门沉淀信息的潜在价值,变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路。

“一窗”就是要实现一窗受理,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群众服务窗口整合集中到一个窗口,也就是一个综合窗口。通过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来实现群众办事服务事项的一窗受理,从而避免群众在办一件事折返于多个部门重复跑路的现象,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一网”就是要实现一网通办,畅通政务服务方式渠道。“一网”提出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实现政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通过积极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整合建设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动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政务服务渠道多联畅达,群众办事一网通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推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