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教育信息化相关建议提案座谈会
来源: 中国高校之窗 更新时间:2017-09-15

9月13日,教育部召开教育信息化相关建议提案办理专题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

会上,8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就全面深入教育信息化、特别是利用信息化推进边远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化体制机制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金东区教育局副局长方青在走访调研时发现,一些农村地区有很多先进的网络设施,但缺少适用的应用软件以及熟练掌握技术的教师。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分享了广州一所民办学校的案例,显示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后,学生的课后作业量下降了30%,学习兴趣上升了30%。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建议,教育部应出台政策对学校采购服务行为予以指导和规范。

杜占元向各位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教育信息化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下,进展超出预期,基础设施普及程度大幅提升、信息化教学应用基本普及、统筹推进机制基本建立,但也存在一些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杜占元表示,为有效解决教育信息化面临的主要问题,提高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必须从构建有效机制入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坚持应用驱动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保障教育信息化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教育系统要更新教育理念,顺应信息化社会的人才培养需求;调整发展定位,从全局角度系统谋划信息化发展问题;把握发展重点,继续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提高教师、学生的信息素养,充分考虑信息化过程中人的核心作用;加强制度保障,确保信息化各项要素得到持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