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社会救助信息化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7-10-17

(记者/陈芳庭 通讯员/莫冠婷 韩堃)10月16日,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上线省政府门户网站直播访谈栏目,对9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并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

王长胜表示,《条例》是我省第一部社会救助地方性法规,紧紧围绕“让困难群众最大程度地获得及时、精准的救助”这一主旨,着眼广东实际,在遵循上位法的前提下取得的创新性突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充分凝聚了近年来我省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的成果,对进一步织牢织密社会救助兜底安全网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我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条例》相较于国务院颁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特别增加了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及其走失人员救助内容。此外,《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将社会救助中的具体服务事项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应建立求助人员信息清单,为慈善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开展救助提供便利。

85岁的冯伯是农村特困供养对象,今年3月入住云浮市云安区福利服务中心,但中心原来的房间陈旧、设施设备简陋,很难满足像冯伯这样的生活无法完全自理的特困供养人员的日常生活照护需求。

广东省民政厅全面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供给侧改革后,云安区福利服务中心成为省第一批改革试点之一,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公建民营供给侧改革,中心的环境和服务都得到了焕然一新的变革和提升。冯伯借助专业的助行器可以安全地行走,专业的照护团队从身体、精神、社交等多方面为冯伯提供全方位的照护。

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的公正性和便民性受到网友关注。王长胜表示,从今年的9月1日起,在全省民政部门使用广东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实现与政府有关部门、28家金融保险机构等公民财产信息对接,扩大财产信息核对覆盖面,提高救助对象认定的科学性、准确性。

 此外,《条例》规定,困难群众如遇人户分离、人户不一致等情况,可向任一社会救助窗口提交申请,还可通过网上预约系统提前预约、了解业务、知悉政策、准备材料和填报信息,且只需授权民政部门代为查询信息,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访谈现场,王长胜还详细解答了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观察员和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并感谢广大网友对广东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政府门户网站、南方新闻网对本次访谈活动进行图文直播,省民政厅网站、微信对访谈活动进行链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