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7-10-17


10月13日下午,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主持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管网、治网、用网的能力水平,凝聚“加速转型,奋力赶超”的强大力量。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娄底市领导华学健、吴建平、向世聪、尹华凯、方建荣、王成良以及市政府秘书长胡忠威参加。

李荐国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管网、治网、用网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上升到了全党的高度、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要依法管网,推动网信事业发展,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互联网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要依法治理,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传销、网络诈骗、网络恐怖等犯罪行为。要依法用网,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加强网上意识形态工作,推动网络经济和网络产业的发展。

李荐国强调,要加强网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管网、治网、用网的前提和基础是懂网,因此大家要一起来学网。怎么学?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和信息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还要学习网信基础知识。市委网信办的同志尤其要扎扎实实学习,务必学懂学精学通,成为行家里手。

李荐国强调,要从娄底实际出发,扎实抓好网络信息化、网络舆情、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产业化这四个方面的工作。网络信息化方面,可以成立网上信访局、网上政府、网上党支部等平台,把网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网络舆情与网络宣传方面,当前的头等任务是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的宣传工作和十九大之后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其次要宣传娄底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宣传老百姓关注的民生事业,发出娄底声音,讲好娄底故事,同时要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快推进智慧娄底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网络产业化方面,要推动互联网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把娄底的网络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李荐国强调,各部门要通力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网的特点是纵横交织,这告诉我们一个朴实的道理,各部门之间要通力协作,加强协同配合。领导小组要舞好“龙头”,网信办要当好参谋,搞好协调,做好基础工作,发挥“蓄水池”的作用。要加强网络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培训,用好现有人员;一方面要用开放的思维,引进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为娄底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杨懿文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当前新常态下,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中央、省委都非常重视,市一级要注重具体操作,真正懂网,用好网络。要组织培训,尤其要对领导干部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来提高技术水平,成为网络专家。要切实加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力度,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夯实硬件基础。要积极提升技术水平,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同时要建立网上信访局、网上政府、网上党建等平台。要做大做强虚拟数字经济,构建数字资源体系,为娄底“加速转型,奋力赶超”创造新亮点。要培养造就一支网络信息化工作的专业队伍。要切实加强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积极为网络强国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