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率先进入“无纸时代” 企业登记24小时可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7-10-19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24小时可办

我省率先进入“无纸时代” 还实现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和“最多跑一次”等改革

10月1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省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10月16日起,湖南已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和“最多跑一次”四项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

2014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目前,已先后进行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先照后证”登记制度、“多证合一”登记制度等多项企业登记制度的改革制度。截至2016年底,湖南实有市场主体资本总额达48628.67亿元,位居中部六省第二位。

此次,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广泛推行,是我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唐云峰 钟凤清

搭车互联网 办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目前,适用于所有企业类型、涵盖所有业务的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已正式开通运行,借助该系统,我省已实现各类型企业登记的全程电子化。

省工商局副局长阳芳华介绍,申请人可通过外网登录该系统,按提示进行用户注册、身份确认、网上填报登记信息、网上签名提交并上传相关材料,企业登记机关通过内网工商信息化综合业务系统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后网上核准,审核结果也将通过网上反馈,“最终的企业登记信息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进行社会公示”。

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尝试,随着我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实现,这也意味着,湖南企业的登记服务时间从8小时延伸至24小时,同时,率先进入了“无纸时代”。

省工商局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欧莉介绍,今后,企业主可自主选择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相关流程的办理,所有材料均为自动化生成,“身份认证与电子签名均为零收费,申请人在获取电子营业执照时,可以自由选择下载电子版或者寄送纸质版两个方案”。

流程更便捷 企业名称可自主网上申报

配合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相关工作,作为企业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名称登记,也同步推进了企业名称的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

10月16日起,湖南在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各类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机关与企业设立登记机关不属于同一机关的企业名称、应当由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三种情况外,均可由申请人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自主拟定名称,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对拟申请使用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

省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朱贤国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名称登记这一环节,在过去需耗时1至3天,而推行自主网上申报后,申请人无须到登记窗口申请名称,也无须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可以实现即查即得,“几分钟就可完成这一事项,大大缩短了企业申报的办事流程”。

“最多跑一次”

29项列入首批事项清单

发布会上,阳芳华透露,已在省工商局机关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内容包括“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单速达”,建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公布实施的清单内事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目前,湖南省工商局已公布的“最多跑一次”第一批29个事项清单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以及备案等。

阳芳华介绍,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原则,省工商局已重新规划设置注册大厅办事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同时,省工商局注册大厅还设置了“工商业务导办台”,有导办员提供政策咨询、办事引导和免费帮办、代办服务;设立自助服务区,供群众和企业查询、自助办理相关事项。

自我省推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2016年,我省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达56.5万户,同比增长20.8%,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13.67万户,同比增长25.7%,全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2252户。在新登记企业中,“互联网+”企业增长55.6%,位居行业增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