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17-11-06

我国金融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

金融大数据中心建设市场呈现巨大商机
记者 周琰  2017年以来,大数据产业政策继续加速出台,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均发布了大数据战略规划文件。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取得突破,大数据学科建设以及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不断深入。与此同时,我国金融信息化建设也在不断推进,金融大数据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有金融业“心脏”之称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全球著名的国际数据公司(IDC)日前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业务分析收入将达到1508亿美元,相比2016年增长12.4%,投资总额最高的行业则为金融业。未来,金融大数据中心建设市场将呈现巨大商机。

亚洲最大智慧数据中心落成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不断发展,一向不为人知的金融机构数据中心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一方面,金融需求旺盛,线上金融业务发展快速,金融信息系统每天承载的交易量巨大并高速攀升,系统稳定运行的压力巨大,使得金融行业越来越重视数据中心建设;另一方面,金融业处于一个加速变化、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各金融机构及互联网企业都希望通过业务集中和数据集中扩大业务规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业务集中和数据集中工作的实施,使得数据中心在金融业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在距离北京首都机场10公里处,一座占地500亩、可提供5万组机柜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营。日前,记者走访了上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汇天云端产业园数据中心,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

据记者了解,汇天云端产业园旨在打造为智慧数据中心,提供包括咨询、培训、迁移、系统集成、IT管理服务、总控中心服务、企业灾备服务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胡世轩对记者表示:“随着数据爆炸性的增长,金融机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媒体和各类网站等组织机构增加了对数据中心容量的需求,而对于这一需求作出回应的最佳途径是提供一个与组织需求匹配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我们已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CC)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共同打造国家级的安全数据中心。”

打造经济新增长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并推动大数据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则显示,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银行、互联网金融和保险等行业数据中心建设市场巨大,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将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IDC中国研究经理卢言霞认为:“作为构成金融服务板块的三大领域,银行、保险、证券和投资服务是未来大数据市场的巨大希望。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在技术层面,数据交换共享、数据治理、分析型大数据平台、云服务是建设的重点;在市场层面,提供深度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建设数据闭环生态将为厂商带来更多商机。”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2020系列报告之大数据篇》显示,金融业的数据强度高于其他行业,对存储系统的要求更高。业内专家表示,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组织的数据中心和基础设施投资正在成为差异化的来源和竞争力的体现。

“金融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与新技术的采用密不可分。未来,金融数据中心要在资源虚拟化、高可用性、云计算服务等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同时,绿色、虚拟化、高可用将成为未来金融数据中心核心特征的趋势已十分明显。”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称。

在促进产业升级、科技成果落地方面,胡世轩透露:“汇天云端产业园非常重视高科技研发,可提供三朵‘产业云’服务,即金融政务云、档案媒体云和中医健康云。目前,汇天网络已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将建设亚洲最大的云计算试验床,针对大数据基础软件类生产环境测试提供技术服务。”

数据中心建设迎来新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管理难题,包括各个系统相互独立,形成多个应用和数据孤岛,系统之间难以共享数据和资源;服务器和存储等设备的性能得不到充分利用,数量却不断增加等。因此,新一代数据中心承载着金融行业信息数据共享及节能降耗的更多期待。

上述工行分析人士表示:“从全球范围看,数据集中和应用整合已成为国际大型商业银行的信息化建设发展趋势。”目前,国外大部分大型商业银行虽建有多个数据中心,但是集中整合的趋势明显。

胡世轩表示:“汇天云端产业园有亚洲规模最大的高等级数据中心集群,可以满足各类金融机构的需要。此外,数据中心还将纳入全球网络运营管理体系,节点将遍布华东、华南、新加坡及英国等地,助力‘走出去’的企业扬帆远航。”

对于能耗问题,胡世轩表示:“数据中心确实是耗能大户,但我们在绿色节能方面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未来,还会引进LNG(液态天然气)发电以及光伏发电等更加绿色节能的技术,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更好地推进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