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互联网+”提升政务服务“速度”和“温度”
来源:亳州晚报 更新时间:2017-11-2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800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上网,事就办成”,日均受理1.7万件、办结1.5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99%……2014年9月以来,我市以权责清单为基础,全面整合数据资源,着力打破“信息孤岛”,推动 “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建成并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紧紧围绕“最多上一次”的目标,强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事,实现政务改革由1.0版向4.0版升级,让市民得以感受“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网上办事大厅.jpg

亳州网上办事大厅用“数据跑腿”提升群众“获得感”。 张延林 摄

从“1.0”到“4.0”市民办事不断“提速”

群众办事难问题由来已久,对此,我市进行了积极探索。从便民服务1.0版的行政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到2.0版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再到3.0版的网上办事大厅运行以及4.0版的大数据智慧化审批,我市政务服务实现了四次飞跃。

2001年5月,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53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集中办公,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并联式审批、阳光下作业、规范化管理”,群众由 “四处跑腿”变为“一处跑腿”,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2007年,我市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县区设代理中心,乡镇设代理室,村设代理点,对223个行政审批和咨询服务项目实行“一室受理、全程代办”,“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模式逐渐形成,解决了群众办事摸不着门、找不着人、跑冤枉路、花冤枉钱的问题。

2014年,我市以政府权力清单为基础,给政务服务加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开启了“群众点键,数据跑路”的办事新模式,做到服务范围、服务对象、服务种类等多方位、立体化全覆盖,便民服务再次升级,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

2015年,我市实现政务服务资源的整合共享,自动调用政务信息帮助群众填报申请,实现“一键式申报、零材料上传”,运用政务服务数据和自动化审批规则,建立智慧化审批平台,目前已有721项事项实现“自动化、秒办结”。

“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的开通运行,是以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严宏介绍,“群众跑腿”、“干部跑腿”变成“数据跑腿”,不仅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成本,还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有效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从根本上杜绝了“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实现了源头预防腐败。

目前,市网上办事大厅共入驻行政许可、备案、收费等9类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8651项,其中8009项实现了“一次上网,事就办成”,累计受理申办事项674.4万件、办结590.2万件,日均受理1.7万件、办结1.5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99%。据估算,自运行以来,网上办事大厅共节约群众、企业办事成本超10亿元。

数据进“云”,打破部门“信息孤岛”

在申请亳州经开区2016年第一批公租房时,因网上办事大厅大数据库显示名下有车或者有房,53名申请人被拒。

“只要在网上办事大厅审核系统中输入申请人的身份证号码,申请人的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便一目了然。”亳州经开区规划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何亮亮介绍,网上办事大厅打破了部门的“信息孤岛”,让少数企图“浑水摸鱼”者无机可乘。而在网上办事大厅上线前,他们需要到工商、税务、房产、公安、住房公积金等10多个部门逐一核查群众财产信息,工作量成倍增加,还难以避免人为因素。

为有效破解“信息烟囱”“信息孤岛”,我市专门成立市信息局,统筹管理全市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网上办事大厅、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促进数据互联互通、共享互信。强力整合了53个部门、25.1亿条数据,建立人口、法人和电子证照三大数据库,做到数据实时交换、同步更新、动态共享,保障信息及时、准确。

“今年申请公租房时,申请人需要提供的材料由12种减少为2种,其他材料直接从大数据中心调阅核查。”市网上办事大厅管理中心主任周杨介绍,今年8月底,我市还依托数据中心建成并上线了全省首个市县一体化房屋交易管理平台,可实现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商品房项目现售管理等9类业务网上办理、数据共享、关联调用。

在实现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我市还积极探索大数据应用新途径。创新“互联网+大数据”信贷模式,开发线上信贷产品“金农易贷”,将政务数据与金融数据结合,在后台运用贷前准入、信用评级、风险控制和贷后风险预警等模型进行运算处理,对客户申请进行评估授信,实现了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的普惠金融,进入“全民授信”时代,破解了“双创”融资难题。自2016年7月运行以来,已通过上述渠道发起业务申请429988笔,授信户数134533户,总授信金额102.12亿元。

此外,我市与国内领先的云计算领导厂商——浪潮集团合作,投资10亿元建设浪潮(亳州)产业园,正在推动全市200余个政务信息系统迁入云平台,实现政府服务数据“应上必上、应上尽上”。

“指尖办事”,政务服务更具“温度”

10月17日,2018年度新农村合作医疗开始缴费。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全部实行网上缴费。会上网的群众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后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不会上网的则可以到村或者社区的代办点请工作人员代办。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自2014年上线运行后,市网上办事大厅开发了市直、谯城、涡阳、蒙城、利辛、市经开区共6个厅,借助统一的身份认证体系,连通各个网上办事渠道,形成网上办事大厅Web版、手机客户端、自动终端和“我家亳州”APP等多个平台相结合的“一张网、一站式”政务超市,将原来的“群众多头申请、多次跑腿”转变为“网上一次申请、多部门后台协同审批”。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周杨介绍,十九大报告里的这些内容就是工作的方向,“我们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大数据库,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乃至‘零跑腿’‘零填报’。”

据介绍,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为例,原来需到国土、房产、地税、测绘4个单位的9个窗口,提交38种材料,缴纳4次费用。现在群众只需要在网上提交1次材料,缴纳1次费用,证件免费快递到家。

“实行网上审批后得到实惠最多的是公众和企业,同样一项审批手续,过去需要往返五六次,现在仅需要一次!”某知名餐饮企业项目工程师韩钰介绍,他们准备在市区金桥大厦开一家连锁店,向市环保部门提交了申请的当天,事情就办结了。

此外,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推行“多证合一”,实现涉企64种证照合一,做到“一表登记、一网通办”。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我市在完善网上办事大厅Web版的基础上,同步研发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申办者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办事,办好的证件由政府出资免费快递到家,真正打造了“口袋大厅”,实现了“指尖办事”。据估算,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运行以来,共节约群众、企业办事成本超10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速“互联网+政务服务”,亳州责无旁贷。

“在继续做好便民服务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和省平台对接。”周杨介绍,目前100多万个人和法人用户接入统一用户认证平台,统一支付平台成功接入,市、县两级约8000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中直接申办。 (记者 蒋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