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 重庆市网上办理行政审批突破1000万件
来源:重庆商报 更新时间:2017-12-01

“互联网+政务服务”  市网上办理行政审批突破1000万件

 记者 李舒 

 

过去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多、来回跑,很繁琐。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行政审批都可以网上申办,群众办事更方便了。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获悉,目前我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办件量突破1000万件,11月初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上线运行以来,网上行政审批效能监管作用越来越凸显。

A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大幅缩短群众办事时间

行政审批多长时间能够办结?我办理的行政审批走到哪一步了……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都可以在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得到答案。

前不久,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大件分公司办证人员杨明刚拿到了刚申报办理的超限运输许可证,“我上午在网上提交申请,下午在市公路局大厅就拿到证件,太方便了。”杨明刚说,以前办理超限运输许可需要先到市公路局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然后再到各个相关单位审批后,将纸质审批表交回重庆市公路局。如果没有专门的办证人员,驾驶员只能将车停在服务区,再乘车进城来办手续。如今,该项审批改革之后,申请人只要登录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经过预审、许可受理、审查(网络或现场勘测)等程序后,即可自行打印证件,最快当天就可以办结领证。

“网上办理行政审批总的目的是要方便群众!”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投资项目建设工程领域长期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近期,我市连续出台“串联改并联”“联合踏勘”“多图联审”“多规合一”等10项审批提速措施,优化形成了“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服务通用流程图”。这一改革一举将投资建设总审批时限,由过去的110~170个工作日大幅缩短至60~75个工作日。

在此框架下,我市形成了工业、交通、水利、房地产、社会办医、社会办学等重点领域的“1+8”流程图体系,大刀阔斧地简化了32项审批环节,并将这一制度固化,同时公布在全市政务服务网上,与群众和企业“面对面”。

B网上政务城乡一体 未来将实现“全渝通办”

在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来自城口某物业公司发起了特种设备(电梯)使用登记的检验申请。此前记者从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了解到,以前办理特种设备检验需要先到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服务大厅现场申报、提交资料。如今,在网上即可办理,办理的进度在网上一目了然,来服务大厅之前在网上查看是否办结,再到服务大厅来领证,最快当天就可以办结领证。

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我市,无论是主城区还是相对边远的渝东南、渝东北各地,城乡群众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登录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办理审批事项。“全渝通办”是我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的目标,利用重庆的简称“渝”,谐音为“全域通办”,即充分发挥直辖市和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体制优势,在重庆8.24万平方公里全域实现审批事项“城乡一体、一网联通、同城通办”,网上政务服务城乡无差别。

此外,我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以来,以“打破部门封闭、融合业务系统”为突破,陆续关停或整合了区县和市级独立建设的审批系统,构建起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将各部门独立运行的“审批小流程”整合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审批大平台”,基本实现全市政务服务“全域一张网、审批一标准、监管一系统”。

 

C“全健康周期体检” 全程监督确保“办成事”

记者在位于市政府办公厅的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电子大屏上看到,在重庆全域地图上,颜色越深的区域表示该区域提交的申请多,各部门和区县的受理、办结情况也一目了然。

为充分发挥效能监管作用,指挥中心还引入“全健康周期体检”理念,对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在线跟踪监管,迅速定位行政审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该负责人介绍,那张电子大屏如同X光机,将重庆全域每一件审批事项的“五脏六腑”通体扫描,可及时发现行政审批中的“病灶”,由此准确诊疗“病因”、解析“病因”,并为后期督办和精准追责开出“处方”。

同时,市政府办公厅建立了“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工作机制,以及首问负责、投诉问责、倒查追责的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责任追溯体系,并对政务服务实行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深度、在线服务成效度“五度”效能监管,确保群众“办成事”。

据悉,网上行政审批是充分运用“放管服”的改革成果,通过“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进行数字化、标准化、固定化,让权力在“数据铁笼”里规范运行,减少自由裁量权,实现全流程可追溯、可监测、可考评。截至目前,进入市网审平台的市、区县政府机构共4649个,网上办件量已突破1000万件,全程实现线上运行,单项审批时限最高压缩了70%,行政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网上办件数量呈逐月加速递增,办结率98%,满意率97.6%,超期率不到1%。

 

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设发展历程

1 制度安排

■重庆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

■重庆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实施方案

■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方案

■重庆市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 平台建设

■事项管理

■业务办理

■信息公开

■效能监管

■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3 全面上线

■40个区县上线

■34个市级部门上线

■网上行政审批大厅上线

■移动终端应用上线

4 效能监察

■“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建设

■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核

■区县分级督查

■市级部门督查

5 深度融合

■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深化

■互联网+政务服务

■智慧政务服务

■方便、快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