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来源:邯郸日报 更新时间:2017-12-05

 

本报讯(记者佘志娟)11月30日上午,我市举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冯久杰就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新闻发布。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我市确定的目标是:“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总入口,依托邯郸市电子政务外网和邯郸市民网等网络平台,建成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17年11月底前,完成与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和数据交换;2020年6月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与省平台互联的、整体联动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邯政发﹝2017﹞1号),成立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厅。

市行政审批局在推进平台建设工作中,由涉县、永年区两个县(区)各选定了10个事项,按要求连通了审批局专线和政务外网,先试行市县一体化建设。目前两个试点县(区)已经能够通过审批局专线和政务外网远程登录、访问市级平台,实现了试行市县一体化工作的阶段目标。此外、冀南新区、经济开发区、广平县、鸡泽县、临漳县等县(区)也在积极推进,开展市县一体化工作。

11月7日,市平台开始试行与省平台的对接工作。目前,已经开始按照省平台前置库、事项管理系统的技术体系,调整、调试市平台的相关内容。调整调试后的市级平台于11月10日开始部署上线,12日完成部署,已经进入实测阶段,11月26日对接测试数据已经传至省平台,正在等待校验。

为了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处等5个业务处根据《推进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工作实施方案》(邯审批发﹝2017﹞31号)要求,选定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申请、延续申请、变更申请)”“粮食收购资格认定”“商品房预售许可”“城市夜景亮化设施方案审核、验收”“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丙级资质审批”等6个事项,在邯郸市民网上试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市行政审批局市民网管理中心组织技术力量,打通了市民网和市行政审批局综合业务系统、互联网和审批局专线等平台、网络环境,实现了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并多次组织人员进行实测,终于在11月7日由投资项目处选定的“城市夜景亮化设施方案审核”形成了突破性的、历史性的第一个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的实际办件。

11月27日,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录入省平台,对接工作等两个决胜战役已经打响,各部门各单位已经全力冲刺,确保按时完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任务。为今年年底前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2020年建成全国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群众办事一点通、全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