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获将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7-12-06

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荣登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

近日,“2017年互联网+智慧中国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公布了第三届(2017)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评选结果。由黑龙江省公安厅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在300余家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荣誉,是全国省级公安机关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单位。

据介绍,本届年会以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数据治理、信息社会等为主要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部委、省、市、区县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的主管领导和行业专家等千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7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相关要求进行评定的,本次获选的50个案例,涵盖了17个行业领域,涉及三大部委19个省、27个市。

据了解,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包括PC端(gafw.hljga.gov.cn)、手机客户端以及微信公众服务端(hljsgatwx)三大端口,是2016年按照省公安厅党委“建立高效快捷的网上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的总体要求研发建立的。平台建设之初,省公安厅成立以副省长、省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宝文为组长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同时,省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平台管理团队,专门负责受理推办、用户回访、统计分析、监督考核等工作。平台自2017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拓宽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平台总访问量840万次,总注册人数为330万人,总办事760万件,总满意率99.84%。9月20日,公安部科技局在黑龙江召开“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对我省自主研发搭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并在全国率先完成与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同时,黑龙江省公安厅也在不断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提高服务标准,逐步使民警网上服务走上规范化、精细化道路。今年8月以来,按照省公安厅党委关于继续研究拓展平台服务功能的总体要求,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吴刚,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晓丹组织各相关单位,先后6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着力改进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副巡视员李世林带队赴公安部及相关省份单位学习考察,技术部门与管理部门共同研讨,持续深化平台普及应用,不断丰富网上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平台服务质量和效能,把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极大方便群众、具有影响力的公安政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