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中安在线 更新时间:2017-12-26

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马鞍山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聚农意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公司法人和财务人员常在外地,不少次来含山办理业务都会遇到资料不全等烦心事。最近有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支撑的“最多跑一次”举措,将需要纳税人来税务机关办理的165项业务简化流程,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扬琴不禁点赞,“我把‘最多跑一次’政策中哪些事项只需来一次、哪些事项不需要来都下载了,打开手机看一下就行了,真是太方便了。”

“实践证明,群众感受的‘小变化’本质上是政府服务供给的‘大变革’。”该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话语掷地有声。近年来,马鞍山市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快速推进安徽省政务服务网马鞍山分厅平台建设,严格标准规范,建设符合中央和省里要求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结合实际推出首批414项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让市民得以感受“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服务入心,政府改革终为惠民

在马鞍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潘婷婷正在紧张地做着初审工作。随着房地产网上自助办税平台的开通,该市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二手房买卖的纳税申报。

完善顶层设计,谋定而后动。在马鞍山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抓总,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经信委(信息办)、市编办、市政府法制办等单位分别牵头各专项组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该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明确职责分工,相关部分,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平台建设、运行管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编制入库及动态调整、平台基础支撑和政务信息系统及资源管理等工作顺利开展,形成平台建设、业务管理和运行、数据共享工作合力。

“聚小所以就大,积一所以至亿”。该市立足于事项“网上办”,各部门迅速行动,强化业务培训,完成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目录清单编制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对接工作,按照规范要求,明确具体填报实施要素,优化流程环节,对实施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化梳理,累计填报政务服务事项3175项,全面对接并继续推进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完善,持续对发布事项全面自查,坚持边发布、边完善,着力提高实施清单对接质量。

权力上网,行政权力不再任性

11月22日起,马鞍山市“互联网+房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系统”系统切入正式生产环境开展试运行,预约纳税人试办正式业务。市住建委、国土局不动产登记局、市地方税务局等部门实现了房产交易数据的实时查询共享。

改革创新,只争朝夕,见于方寸。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背后实际是一场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实现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革命。观念上更加清晰,行动上更加坚决。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该市全力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与省共享平台对接提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支撑。截至2017年11月16日,市政务信息资源中心收集全市73个部门、450项各类信息资源目录,其中包含三区三县及开发园区(新区)相关部门20项各类信息资源,共计2045.5万条数据量。

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马鞍山市把建设完善的支撑系统作为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同步推进,已完成与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实现自然人和法人用户的登录验证,积极探索政府工作人员CA统一认证工作,工作人员的身份认证和电子签章将在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应用,与EMS物流平台、统一支付平台已顺利完成对接。

数据进云,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11月16日,统一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在马鞍山市分厅发布,涉及51个部门市级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两大类,共1755个事项(公共服务671项,权力事项1084项)。12月中旬,成功实现微门户上线,公众通过移动端在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登录,即能够进行办事指南查询、咨询投诉、建议、在线办理,进一步拓宽了便民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体验,感受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为政务服务实施机构提供功能强大、操作简便的移动政务服务渠道。

作风反映政风,干劲体现决心。唯有切实打造政务服务“单一入口”,消除“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等弊端,才能让老百姓享有更加快捷方便的政务服务。按照国家和省平台建设标准规范,马鞍山市升级改造市网上政务服务门户,改造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全面改造市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市政府门户、网上政务服务门户、实体办事大厅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同源发布。

条条块块齐努力,方方面面同攻坚。马鞍山市注重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提高线上办事人员队伍素质,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操作进行系统培训,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惠及民生作用,已培训涉及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行政许可办理、公共服务办理骨干人员140余人,为该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应用提供队伍保障。

该市在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过程中,始终将政务服务管理和业务办理系统作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核心内容,加快升级改造进度,重点围绕平台运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围绕覆盖市、县区、园区新区、乡镇街道、村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开展功能开发、应用流程测试、实体大厅调试,畅通门户与业务办理平台技术通道,将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一张网一个门,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目标。

以梦为马,“互联网+政务服务” 发展路上,马鞍山市蹄疾步稳,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