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互联网+政务”满意度如何?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5

 

 

    让数据多跑腿,让公众少跑路,网上政府、互联网+政务成为政务领域热词,也是全国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了2017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用大数据揭示了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情况和公众满意度。

    调研约26万人参与,报告显示,公众对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为75.29分,处于良好水平,比我省政务环境总体满意度高出近2分。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成为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亮点。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近五年情况来看,广东省政务环境总体满意度呈现直线上升态势,由2013年的69.83分提高到2017年的73.57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五年共提升3.74分。这表明,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紧紧围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着力推进窗口规范化服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从线上线下多渠道切实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感知和肯定。

    然而,虽然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大力推进,使用在线政务服务的人数不断增多,但是目前使用率仍相对较低,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与普及。

    各市政务环境满意度存在较大差异,广州市、惠州市、佛山市位居前三位。

    本次调查中,有16个地市政务环境满意度超过70分,达到良好水平。其中,评价较高的前五位地市依次为:广州市、惠州市、佛山市、深圳市、珠海市,满意度得分均在75分以上。

    在对各地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调查中,有20个地市的满意度超过72分,达到良好水平。其中,评价较高的前五位地市依次为:惠州市、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满意度得分均在79分以上。

    对比两组数据不难发现,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这五个城市无论是在政务环境总体满意度还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排名中均占据了前五的位置,为其他地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供了样本参考。

    ■延伸

    专家建议:

    早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

    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办理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线上办理政务服务已成为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一个重要举措,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虽然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最大效能,提升在线政务服务使用率、拓宽网上可办理政务事项,是当前广东省各级政府应予以重点加强的内容。在本次调查中发现,65.4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在网上办理过政务服务事项,在线政务服务使用率相对较低。在对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满意方面的调查中,排在第一位的为“可在网上办理的政务事项太少”,选择此项的受访者比例达51.83%。

    对此,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功能,深化个性化网上办事和精准化服务,拓宽网上可办理的政务事项,开通智能机器人和人工在线咨询服务,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办理。优化简化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实现真正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精简申办材料和证明文件,推动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企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号”申请,避免材料重复提交。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宣传,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在线政务服务使用率。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数据由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提供

    策划统筹:卞德龙

    图表:陈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