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务网站年终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02-11

2017年我委政务网工作严格按照《XX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XX政办发〔201X〕XX 号)文件精神要求,坚持“分级分类、问题导向、利企便民、开放创新、集约节约”的基本原则,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在政务网站管理工作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 健全组织,责任到人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主要领导主要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为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的工作机制。各科室负责提供信息数据,各科室、信息员负责报送每天的工作动态,办公室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录入每天的动态信息,分管领导负责每日信息的审核。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

二、及时更新,全面公开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到“公开内容充实,公开时间及时,公开重点明确”三项基本要求。公开内容充实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我委机构的主要职能,党组成员分工、科室职能及岗位职责等;公开时间及时是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公开重点明确是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2017年我委在政务网站上主动公开的工作动态、机构、人事、财政、行政执法类等信息879条。

三、加强管理,有效监督

我委切实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1、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设立政务信息公开台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公开”的原则,各部门信息员撰写的政务公开信息先由各部门负责人把关后,再交由科室负责人对内容和保密性进行审核,最后再交由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由办公室发布到政府门户网站上。2、建立定期检查考核制度,办公室负责每季度对各科室、各县区旅游部门报送信息量的数据统计一次,对各科室、各县区旅游部门报送信息的质量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安全防护、技术保障

我委政务网站技术运维安排有专人负责,并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按要求开展检测评估和安全建设,实行“周巡检、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网站安全防护制度,及时处置系统漏洞、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安全隐患。

五、存在问题

虽然我委在政务网站管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社会整体了解程度不够;在网站创新发展方面还有待提高,公共服务专题栏目应用效果欠佳。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定期组织开展网站工作培训,不断提高管网、建网、办网能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