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翅膀”助力政务管理“智慧”起飞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8-02-23

大数据“翅膀”助力政务管理“智慧”起飞

新华社新媒体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丁雅雯)通过政府征信平台,政府部门、银行可以查看企业的信用风险;通过手持终端与指挥中心实时互动,执法人员可以实现对城市管理领域突发事件的快速指挥、协调和处置;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市民能够与政府进行实时互动……插上大数据的“翅膀”,政务管理走上“智慧”之路。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已经陆续开启大数据政务管理的实践。目前大数据服务已覆盖农业溯源、公共安全、执法、精准扶贫、医疗、教育、交通、环保多个领域。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要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

据记者了解,引入大数据服务,有效促进了政府工作效率的不断提高。比如,依托大数据,四川省崇州市组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城市管理、规划管理、住房建设、国土资源、水务等7个部门的1876项行政权利划转至该局集中行使。通过打通各职能部门数据管道,形成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

在技术方面,当地探索建设综合执法智慧服务平台,以9个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数据交换、数据应用为基础,建立执法全流程的六个体系(执法指挥、执法协调、执法决策、执法处置、执法监管、执法考核)。
崇州市综合执法局局长代会明介绍,以对工地的执法检查为例,以往需由住房建设、规划管理、水务、国土四个部门的执法人员进行检查。综合执法后,把过去需要“4个部门、4台车、12个人”做的事情,变为“1个部门、1台车、3个人”完成。
代会明说,执法人员检查中如果发现违法行为,通过移动设备将视频等证据上传,执法终端会自动生成现场勘验笔录,并提出建议处理方式。整个执法过程全部通过执法终端传输回指挥中心平台,执法结果数据也同步传回。

崇州市委编办主任杨林说,下一步,当地要对行政审批环节进行改革。依托大数据服务,综合执法的技术、经验为审批环节的改革打下了基础。未来,在行政审批环节,将努力做到流程最简、时间最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