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中心构建线上线下协同智慧平台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02-24


先预约后办事,先取号后办理,先评价后取证,进厅所有事项实现网上公开,281个子项即将实现全程网办,窗口服务配置让大数据说了算……2016年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悄然发生着“e的”变化。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把简单留给群众,把办理交给系统”,2016年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一级开发、多级应用、试点先行、联动实施、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着力在事项梳理优化、平台开发建设、“一张网”依托支撑、一体化部署应用、规范运行机制、门户网站改版提升、组织保障推进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强措施,打造起一个“济南特色、区域领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智慧平台”。

先预约后办事,先评价后取证成了新常态

“从九点半到服务大厅取号到办结等待缴税也就用了半小时。”1月18日,前来站前街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张铭(化名)告诉记者,前一天他就在网上预约了9:30至10:30的号段,“有了预约号再也不用早起排队挤油油了。”回忆起两年前,购买第一套二手房的经历,张铭不禁感慨其中的变化,“两年前,我在经七路不动产登记大厅光排队就排了整整俩小时,现在真是方便了。”

如今,先预约后办事已成为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新常态。1月18日记者看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三、四层都设有预约取号机,市民选择代办事项后,只需刷一下身份证输入电话号码即可取号,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也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在不到3分钟就拿到了号码纸。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方便快捷的背后是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开放的理念与智慧平台建设。“来大厅办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进门就掏出手机点来点去。”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提供了一组数据,2016年全年,市政务服务中心日均进厅办事人员达到3500人,其中44岁以下的年轻人占60%。“行政审批服务拥抱‘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安纪文说,“我们就是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以“互联网+”倒逼行政审批改革,倒逼流程优化再造,倒逼审批服务模式创新。”

在这种趋势下,2016年3月,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实行“一口受理、推送相关、同步审核、限时办结、全程留痕、综合评价、统一发证”的服务运行模式。

 “您好,您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建设工程许可证审核业务已经办结,请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依法履职、勤政廉洁、服务效能进行评价,请您评价后到济南市规划局窗口取件,谢谢。”刚刚在规划局窗口办理完《建设工程许可证》,济南阳光100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李阳(化名),就收到这样的提示短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先评价后取证已成为习惯,而市民评价也成了督促窗口改善的动力。

截至目前,已有34个市直部门(单位)使用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办理业务,并与市民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工商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5个部门(单位)完成互联互通,数据对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台市本级事项受理数54007,办结数46724,按期办结率97.48%,满意度99.32%。

除了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和自助终端设备,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济南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微信、APP方便市民随时查询业务办理进程,形成五位一体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

全程网办让数据替群众跑腿

“您好,是山东华博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吗?您还需要再补充提交两张表格就可以进入审批流程了。”1月18日上午,环保局窗口陈慧正在与一位需要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平阴法人代表电话沟通,材料快补齐了,陈慧连当事人的面还没见过。而这得益于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全程网办业务的开通,办理人只需将材料提交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即可实现网上审批、在线办理,当事人只需在发证当天前来领取即可,免去了市民多次跑腿的奔波。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494子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了事项公开,其中有281子项具备了全程网办技术条件,154子项具备了在线受理技术条件,首批全程网办试点已于2016年12月开展。

“‘互联网+’不能只是个帽子,而是要让互联网与每个服务环节深度融合,数据共享,协同应用`,精准服务。”安纪文说。在他看来,政务服务拥抱“互联网+”不仅仅是数据上网那么简单,更重要的还是流程的再优化,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除了推进全程网办,2016年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办理流程,减少相关审批材料308份,精简审批环节51%,平均压缩时限33%,整体办事效率平均提速增效35%。

“过去身份证复印件就要3、4份,现在1份就搞定了。”办理二手房登记的张铭说,除了免去了排队之苦,另一个感受就是审核资料变薄了不少,而不动产登记实现国土地税联办更让他省心不少。“来到大厅只需提交上材料,就安心在椅子上等待叫号缴税就行了,数据都在电脑上替我们跑路呢。”张铭说道。

大数据平台助力精准服务

“115人正在排队等待,280人排队完毕,31人排队处理中……”2016年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监控大屏幕上又多了一项实时大数据功能。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沉淀数据的基础上,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搭建起大数据分析系统,这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走在前列。

除了数据实时监测,大数据系统还从把握公众需求、规范运行管理、服务经济发展三个方面入手对数据进行分析,为改善大厅运行管理和政府决策的提供数据支撑。“有了大数据分析,我们的服务更精准了,群众满意率也不断提升。”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有些窗口业务办理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该负责人边说边从数据平台打开一张司法局业务办理统计表,从表上看该局受理业务最少的月份受理数仅有13件,而最多的月份达到799件。“七八月份是司法窗口审批办理的集中季节,我们就在这两个月份启用两个备用窗口,即保证市民顺利办理也不至于在淡季造成资源浪费。”该负责人说。

大数据的魅力还在于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流通与共享,在数据联通的基础上,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采用了一体化部署的方式,实现市本级一级部署,县区、乡镇、街道多级应用,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截至目前,所有县区均使用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办理业务,县区办件数24509,办结数23579,按期办结率96.2%。

大数据的应用不仅服务于需求侧,让市民办事更简单,也服务于供给侧,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我们数据系统可完成实时数据分析,进行纵向、横向多项对比。”安纪文谈到,“以后开研讨会再也不用念上月的数据,我们可以提供前一个小时的最新数据。”

下一步,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和细化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以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依托,以推行“综合受理”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创新“统分结合、放管结合、审管分离、优化组合”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通过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创新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全过程实时监控,全方位资源共享,全天候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