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加大科技信息化建设推进农村警务改革发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8-02-27

 本报记者 彭栋 通讯员 朱方正

湖北省十堰市位于鄂西北山区、秦岭南麓,毗邻多个省市,治安形势复杂,交通安全管控薄弱环节多。近年来,十堰市坚持综治牵头、公安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加大科技信息化手段在农村警务工作中的比重,稳步推进农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警务机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牵头落实“多元共治”

今年1月,十堰房县综治、公安、信访、医疗等部门按照维稳工作预案,成立工作专班,不到一个月就化解一起因交通事故赔偿引发的矛盾纠纷。房县公安局民警李飞龙感慨地说:“如果不是部门协作机制落实得好,就算我们跑断腿也没法这么快解决问题!”

十堰市以综治考核为抓手,推动110社会联动机制的落实,将涉稳事件、非警务警情、反恐防暴、禁毒、缉枪治爆等工作由以往的公安主打、牵头兜底,变为部门联动、整体出力。各级党委、政府给予农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的政策和财政保障,去年以来,在农村道路安全防护工程、农村视频监控系统、辅警招录、专职消防力量建设等重点项目上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农村警力不足、设施陈旧的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十堰市不断探索激发民力、发挥民智的路子,丰富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多地在重大案件侦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出台制度,鼓励群众反馈情报、提供线索。

据悉,该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出台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制度,仅去年就兑现举报奖金38万元,全市交通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科技支撑助力“精确制导”

“有了移动警务通,核查信息和信息录入一步到位,工作效率高多了!”2月8日,郧西县公安局店子派出所民警程涛一边在客运站内开展安全检查,一边用新配发的移动警务通采集流动人员信息。

这是十堰警方支持、鼓励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科技警务的一个写照。去年以来,他们积极为农村地区派出所配发移动办公平台,升级农村地区350M数字集群、推广GPS摩托车防盗系统及农村店铺红外入侵检测系统,弥补了农村警务工作的部分短板。

在引导鼓励之下,基层民警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热情高涨。每逢节假日,竹溪县公安局蒋家堰派出所民警罗先锋都会给辖区32个村的“幸福网事”微信群推送防火、远离赌博的警务信息。

如今,用微信群收集辖区社情动态、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线索早已成为十堰市公安局偏远派出所工作“标配”,“让数据多跑路,让民警和群众少跑腿”的理念从提升服务质量延伸到治安防范、破案打击方面。去年8月,竹溪县公安局从微信群中获得涉爆案件线索,一举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非法制售炸药案。

十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吴新胜介绍,十堰市3000余个“村村通”主干道均安装了视频探头,实现了全市乡村道路视频监控全覆盖。

实战导向打造防控网络

十堰与豫、陕、渝三省市毗邻,边界大多位于鄂西北山区,省界治安管控一直是全市治安管控的难点之一。

去年4月,十堰市公安局与邻近省市公安机关达成警务协作共识,通过设置省际治安卡口、开展封控查控,构筑省际治安防护圈,全面开启协作。通过跨省协作,打造沟通顺畅、运行高效的联勤机制,补齐了边界治安管控的短板。

按照相关要求,十堰市公安局规划建设多个市级卡口、县级卡口,并在广大农村地区设置交通劝导站和临时检查站,将治安防控的触角延伸到治安防控的薄弱环节,让“出城、出市、出省”的3层封控圈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突发案事件。

此外,十堰市公安机关以区域警务协作体系为抓手,与邻近省市公安机关开展联动联勤,定期召开边界联防协调会议,通报警情,制订联勤工作方案,建设齐抓共管的治安管控格局。去年,通过省际警务协作,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