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信息化工作应重视实用价值的体现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8-03-05

摘要:做为承载气象部门各项工作的航船,气象信息业务工作在这一波波技术大潮中却不能随波逐流,因为它有着既定的目标和航向,面对着变幻莫测的风向和潮流,它必须因势利导,尽可能借助潮汐和海风的力量,向着既定方向航行。
关键词: 信息化 

(一)应当重视“实用价值”

几十年来,IT界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一波又一波新技术、新概念、新方法有如潮水般一次次喧嚣着扑上海岸又悄然退去。汹涌的浪潮激荡着技术人员的身心,召唤着他们争先恐后地纵身跃入这一波波壮阔的大潮中,随着波涛起伏,一次又一次试图跃上浪峰,以体验弄潮人的快感。

然而,做为承载气象部门各项工作的航船,气象信息业务工作在这一波波技术大潮中却不能随波逐流,因为它有着既定的目标和航向,面对着变幻莫测的风向和潮流,它必须因势利导,尽可能借助潮汐和海风的力量,向着既定方向航行。

因势利导的能力是需要而且能够培养的,而培养这种能力的诸多元素中,“实用价值”的预判和最终实现无疑是最重要的内容,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

(二)现实工作中的“实用价值”

实用价值的概念尽人皆知,无需赘述;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它却时常被一些人忽略:

我们引入“云计算”的初衷,并非仅仅因为它标志着基础资源应用和运营管理的未来;我们必须明确并牢记,“气象云”的建设必须至少达到三个基本目标:第一,基础资源运维的高质量和高效率;第二,基础资源使用的便捷程度及利用率的大幅提升;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在整合基础上大幅提升业务系统和整个业务流程的运行效率。因此,应用分布式和虚拟化技术构建基础资源池,仅仅是为实现上述三个目标构建了环境、搭好了平台,真正具有实用价值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如果我们相应的工作止步于此,不敢、不愿或者甚至无意涉足前面的深水区,去触碰旨在实现“高效率、高效益、高效能”的业务系统整合与业务流程优化等项实质性工作,则这样的“云计算”在气象部门就基本丧失了它的实用价值,剩下的仅仅是“为了云计算而云计算”等追逐技术浪潮的快感体验和心理满足。

同样,发展大数据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内容,为此构建内容丰富、功能完备、性能优良的气象大数据平台,是完全正确而且必须的。然而,如果我们仅仅构建了大数据平台,却没有组建起一支具有业界较高水准的数据科学家团队,没有人尝试着用新思路、新方法去挖掘分析这一数据宝库,以推进各项业务和科研的发展,就如同我们建好了矿山,却没有建好冶炼厂一样,矿石依旧是矿石,无法转变成社会所急需的金属材料。因此,气象部门的大数据工作绝非仅限于建立几个高水平的数据中心、构建一、二个高质量的大数据平台;如同“气象云”一样,这些建设工作仅仅是为深度挖掘气象数据的实用价值提供了尽可能良好的环境和平台;如果我们依然沿用以往的工作方式和思路,那么大数据平台与十几年前常规意义上的数据库相比,除了数据种类和使用功能更加丰富、性能更加优良外,究竟还有哪些其它的优势?气象大数据平台的实用价值是否仅限于此?这些问题确实需要理性的思考和分析。

还有人工智能……

还有区块链……

(三)“标志性意义”不能替代实用价值

一个地方修建起了可蓄水灌溉甚至发电的水库,固然可喜,因为它标志着该地区从此可以杜绝水患,下游农田亦可得以灌溉。可如果该水库修建在干旱的沙漠地区,常年缺水甚至无水可蓄,那么该水库实际上就没有任何实用价值,兴建它充其量只有“此地从此杜绝水患”的虚幻的所谓标志性意义。同理,如果一个单位的IT部门,运用分布式、虚拟化等目前被归类为“云计算”的技术搭建了基础资源池,却不对迁入该资源池的各个业务系统进行相应的“云化”调整和改造,不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那么建立该资源池的实用价值,充其量只有计算、存储等基础资源使用率的提高,值得夸耀的就只剩下“该单位从此进入云时代”的标志性意义了。

对于气象信息化工程项目而言,它的标志性意义永远不能替代其实用价值,更不能因为有了前者而忽略后者。在更多的地方,实用价值比标志性意义更为重要。

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有期望、有目的的,气象信息化工作也不例外。信息化工作的价值体现在一个个具体项目和工程目标的设定、目标的是否达到以及达到的程度上,我们不能被所谓“工作过程比工作目标更为重要”的说法所误导,目标(也就是实用价值)的全面实现应当永远成为评判气象信息化工程和项目的最重要的标尺。惟其如此,才能保证我们每一项工作都是有的放矢的、都是有实实在在的作用的、都是能对我们的整体工作产生实际的积极效果的。惟其如此,才能逐渐遏制直至最终杜绝气象信息化工作中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烂尾工程和豆腐渣工程。

信息化工程项目的规模各有差异,相应地,其各自的预期目标在广度和深度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差异。一般地说,规模越大,其预期目标的广度越广、深度越深,反之亦然。现在的问题是,宽广和深远的预期目标有时会被潜移默化地变化成既大且空和难以度量,从而导致工程项目规模越大,其实用价值便越难以说清楚、难以度量,进而难以评估;以至于最终能够讲清楚的只剩下了“标志性意义”。这种现象是令人忧虑的。因此,越是规模宏大的信息化工程,越应当事先将其基本的实用价值想清楚、讲明白,并规划好切实可行的价值实现路径。

(四)科学的、强有力的统一管理和协调

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审视那些迄今为止未能达到预期实用价值目标的各个大型信息化建设项目时,不难发现,虽然造成结果的原因各异,但有一点是相似的,那就是:各业务单位在配合方面的乏力、以及统一协调管理的缺位。事实上,对于一项大型气象信息化工程而言,凡是各相关业务单位积极配合的,其实用价值往往体现得较为充分,反之亦然。因为做为气象部门的信息化工程,其实用价值最终都势必将落脚在各个气象业务层面,而相关业务单位在配合方面的积极程度,决定着该项目在该业务领域是否得以真正落地。以“气象云”为例,如果没有各业务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倾力配合,其最主要的目标:以“高效率、高效益、高效能”为宗旨的业务系统整合和业务流程优化将根本无法实现。而前文论述的目前在建的“气象大数据平台”,如果各业务/科研单位不在该平台上进行充分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进而拓展各自的业务范围、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则该平台即便设计得再完美、建设得再成功,其实用价值也无法充分体现出来。

所以,气象信息化工作不是气象信息业务部门一家之事,它需要全体部门和单位的倾力参与——在工程实用价值体现方面尤其如此,必须彻底驱散长久以来一直纠缠着我们的灵魂、涣散着我们的心智的各自为政的阴魂,而科学的、强有力的统一管理和协调,无疑是达到这一目标的必要条件之一。

(五)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深邃的夜空和满天星斗属于哲学家和科学家们;气象业务和科研这片土地,才是做为气象信息化工作主力的各个部门工程师们赖以站立的根基所在。对他们而言,最为珍贵的品质是永远的脚踏实地;而脚踏实地的核心表现,就是每个项目、每个工程、每一项工作,都能达到其预期的目标,都能最大程度地体现其预期的实用价值,这一切有赖于科学有效的管理和各相关单位的积极参与。

希望实用价值的充分体现能够成为每一个气象信息化工程项目的试金石。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