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计量院助推省公共机构 节能工作进入“互联网+”时代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更新时间:2018-03-15


   3月1日,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李红梅副局长一行在省质监局计量处唐洪处长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就“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及消费统计网络直报系统”(下称“直报系统”)建设情况到云南省计量院进行调研。

李红梅副局长一行参观了业务大厅、能源计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展示厅和相关专业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省计量院近年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及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

“直报系统”是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质监局在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云南)建设的“云南省能源资源计量数据在线监测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进行开发建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质监局、省计量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云南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的要求,充分发挥能源计量技术优势,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管理体系,实现全省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数据网上报送、审核、汇总和分析,建成可溯源、可对比、可监测的能源计量、消费统计信息化管理平台。为更好地落实此项工作,云南国能中心组织优势力量从软件完善到硬件升级,从培训讲解到业务指导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推广工作。目前已完成12个州市现场培训工作,培训公共机构约10600家,培训人数超过万人。在“直报系统”中已完善名录库的公共机构9304家,已进行数据报送的公共机构7729家。

省计量院张绍旺院长指出,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省计量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将认真贯彻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硬性政策的要求,把做好公共机构节能作为重点工作,并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的宣传。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共同推进节能降耗,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李红梅副局长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省计量院在“直报系统”建设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对省计量院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所提供的技术支撑表示感谢。并指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省计量院的合作是双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全面提升能源资源计量技术服务能力为导向,继续服务于全省的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云南的绿水青山,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文明排头兵的决策部署提供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