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今年完成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3-21

(通讯员杨永丽 记者黄清标)近日,邢台市贝华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到桥东区政务服务大厅申办多项审批业务,“原以为办理多项审批业务需要跑好几个单位,没想到只填写了一张事项联办申请卡,用了20分钟,就一次性办结了所有相关单位的审批业务,真省事省心啊。”

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用力用心用情的服务,邢台正在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工作是招商引资的重要环节,我们必须从企业最期待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打造功能更完善、更快捷便利的综合效能窗口,让企业发展和政府效能一起再提速!”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吕瑞峰表示。

基于这种认识,以市行政审批局为代表,党员干部围绕“服务”转变观念,对服务对象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创新方式,变“坐等审批”为“上门”问计、问需于企;再造流程,让“多次跑办”成“最多跑一次”。他们对从29个部门划转来的331项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以非要件容缺受理、联审联办、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之举,推进企业登记注册、执业医师护士注册审批等全程电子化,努力降低企业成本,减少群众负担,优化营商环境。2017年,该局先后受理投资项目类、建设交通类、文教卫生类、社会事务类、商事登记类行政审批事项26039项,按时办结率100%。

日前,《邢台市人民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公布,该市提出:“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70%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力争‘一次也不跑’”。为此,市行政审批局和市编委办今年要完成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工作,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标准、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并建章立制。

发展,离不开落到实处的好政策。邢台市先后制定《优化发展环境40条意见措施》《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保障“双创双服”活动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力整顿干部作风,努力营造优良的发展软环境。市工商部门挑选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成立工商顾问服务办公室和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中心,主动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解难题,促使市场主体更好更快发展。市公安局领导每月至少深入所包企业调研一次,明确服务目标、重点、措施和完成时限。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其网站上设置“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基层“微腐败”整治等相关栏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发展,离不开优质服务。邢台市鑫园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在国内建了4个市场需求量较大的超薄印制罐生产线项目,通常的建设周期为15个月,而在平乡县建设的项目一期工程仅用8个月就建成投产了。据介绍,平乡县坚持精准服务,推行了及时对接项目的“一线工作制”,即办法在一线研究、措施在一线制定,问题在一线解决。对县内企业提出的问题,会在24小时内予以解决或答复。

临西县则将19家县直部门的137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微信平台上列出清单和办理指南,促使该县113项证照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减时逾24%。

2017年,邢台市453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6.13%。近年来,该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集中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已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