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府玩转“互联网+政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8-03-27

“e龙岩”这款App的后台工作人员或许都不知道,龙岩市市长林兴禄也“潜水”其中,而且有好几条市民“随手拍”投诉城市管理问题的线索,就是市长本人上传的。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市长林兴禄在同事眼中是一位互联网达人,市民在网络上叫他“老林”。被大家所熟知的一个细节是,老林制作的一个反映当地市政管理不到位的移动端作品,曾经有20万的点击量。

尽管他倡导的一些“互联网+”的管理手段一度被认为太前卫,但经过实践后,正逐渐得到同事的认可。

李克强总理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互联网+”,其中一次“+”的是“政府服务”。对林兴禄来说,过去1年,正是把民生工作“+”到互联网中的试水阶段。

不难发现,最近几年国务院对“互联网+政务”的要求正变得清晰而具体,这已经成为政府简政放权、为群众开方便之门的重要抓手。

对基层政府来说,熟练运用互联网助力城市管理也正变得迫切。

2017年10月开始,“e龙岩”App和微信公众号在龙岩市市民中走红,老百姓跟政府打交道的大部分事项都可以在这个App和微信公众号里实现,很多业务都不用跑腿,靠数据跑腿就能实现。

这一系列同名的全媒体产品中,尤其被当地老百姓点赞的一个功能是,通过互动版块或“随手拍”版块,可以直接表达自己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

这两个版块由龙岩市政府市长热线24小时值班的团队负责。任何通过“e龙岩”App、微信公众号提交的信息,都将由市长热线的团队直接分发给相关职能部门作出处理。

一开始,有的职能部门并没有把收到的问题当回事,直到龙岩市委、市政府动真格开始问责了,才感觉到政务思路要发生变化了。

2017年年底,老林在走访时,发现当地的一处山体出现了毁林的现象,于是就以普通市民的身份通过“e龙岩”App上传了举报线索。5天之后他才收到一份语焉不详的回复。整个过程与处理结果,与当初设计的问题处理机制根本不符。

龙岩市政府以此为案例,对整个过程进行调查,复盘问题所在。其实,24小时值班团队在收到老林的投诉后,10分钟之内就将信息转给出现毁林现象的区一级部门,并且在当天下午发现该部门没有行动后又进行督办。随后,市长热线管理中心又连续4次对相关部门进行催办。即便如此,老林作为投诉人还是只收到了一个疑似推诿的回复。

这个案例被作为反面教材在全市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林兴禄说,他希望借此告诉公职人员,群众已经在网上,政府的公共服务也必须在网上。过去,群众找政府盖一个章,要跑一大圈,后来有了行政服务中心,老百姓跑一次就可以解决许多问题。而推行“互联网+政务”后,群众连行政服务中心也不用跑了,直接在网上找。

那篇在某移动端被点击20万次的网络文章正是推动这个城市做“互联网+政务”的动力。老林说,那次他仅是收集了一些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做成网页,供市政部门改进用,没想到传开了。除了有几十万的点击量,市民还在跟帖区提了2000多条意见。后来,老林把这些意见都列出来,分给十几个部门去办理,并一直督办。

这个案例给他的启示是,城市治理必须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尤其是要建立信息平台,让大家一起来提意见,并且一反映就马上整改,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如果市民看到问题,不知道找谁,甚至反映了也没用,他就会抱怨,觉得政府不做实事。但实际上,有的问题可能政府部门并不知道。这样逐渐造成百姓对政府部门认同感的减弱。

在老林看来,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事实上是政府公职人员应该增强的改革创新本领。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这位市长每天空闲时都要刷好几次手机,看看老百姓的投诉的处理进展。他力推的这个App注册用户已经超过32.5万人,占该市人口总数的1/10。


 记者 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