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就要“务”政
来源:党建在线 更新时间:2018-04-11

 

 

 
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高度普及的当下,政务服务理应更得上形势。政府网站与政务APP,可以说,均是适应互联时代做好政务服务的有力手段,这对服务群众本就是好事。但好事办好却非易事。

电子政务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就是效率。于外部而言,这个效率主要是通过与公众互动来体现的,如市民的投诉能不能得到快速回应,市民的网络办事申请能不能得到更快响应,等等。因此,作为电子政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务APP要做好“务”字文章的第一层就是“服务”,即从部署开发设计,到运营应用,必须紧紧围绕公众需求。

可以说,从网站转向微信、APP这些更便捷的工具,是时代发展和适应人民群众办事的需要。在建设上理应秉承“是给群众用”的原则。各级政府应依据浏览量、点击率、实用性、认可度等指标,由网信部门牵头和第三方参与的形式开展评价和清理;或者引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民意监督机制,将电子政务平台办实、办好。

从网站转向微信、APP这些更便捷的工具,是时代发展和适应人民群众办事的需要,在建设上理应秉承“是给群众用的”原则。各级政府应依据浏览量、点击率、实用性、认可度等指标,由网信部门牵头和第三方参与的形式开展评价和清理;或者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民众监督机制,将电子政务平台办实、办好。

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应该在内容模块、内容设置上,将涉及的相关部门搭上“顺风车”,根据政务需要和群众需求,实时进行适当的调整和科学的设置。国资委的“壹站”APP,走的就是聚合路线。除了国资国企的信息外,该款APP还集合了多项服务功能,侧重于“信息+服务”的模式。这样的政务APP符合网络特点和服务特性,符合群众需求,能够让群众在体验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群众喜欢、群众乐意、群众接受、群众点赞。

政务APP、微信公众号是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一大力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需要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与做事观,利用好互联网科技,实打实地将网站和APP等新平台搭建好。只有让群众少跑腿、少磨嘴,真正能够方便办事,政务APP才具有生命力,才能赢得群众点赞,才能发展得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电子政务就要“务”政。政府网站也好,政务APP也罢,乃至现在越来越流行的政务微信公众号,电子政务总是要以效率和公众需求为依归,而不是做给领导看的,只有多点服务意识和务实态度,才能避免成为“绣花枕头”。